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冒充客服显然不是什么新手段,但现在,骗子不光要骗你手上的现钱,还要想方设法搞到你下个月的借贷还款!

昨日,市反诈骗中心通报了近期冒充客服诈骗的新趋势。

老骗术

发来退款短信获取受害人信息

2月19日,王同学接到“客服”电话,“你网购的物流出现异常,我们将退款给你。”随后,王同学收到退款链接短信,点进去输入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后,卡里的13914元被转走。

分析:王同学遇到的是传统的冒充客服诈骗,骗子谎称“订单异常,可办退款”,之后直接发来含有链接的短信,或添加受害人QQ、微信,发来付款二维码,目的都是在后台看到受害人填写的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从而将受害人卡上的钱款转走。

新骗术

通过借贷项目让受害人扫码

2月14日,张女士接到淘宝“客服”电话,“您好,您在淘宝购买的衣服因甲醛超标要召回,现为你退款……办理退款需查看支付宝芝麻信用值……”

张女士在对方指导下查看了自己的芝麻信用值,并如实告诉“客服”。“抱歉,您的芝麻信用值未达到退款要求,您在支付宝点击芝麻信用内的‘招联好期贷’及‘蚂蚁借呗’,将可借资金提取后,我们就可为您办理退款。”

虽然被一堆陌生词语绕晕,但由于对方可以清楚说出自己的订单信息,所以,没有半点怀疑,张女士就将可借到的14520元全部提取到支付宝,并添加“客服”QQ号“办理退款”。

随后,“客服”QQ发来二维码,张女士用支付宝账号扫描了四次后,刚借到的14520元被全部转走。

分析:在新型骗术中,骗子通常先要来受害人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随后,要求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如“蚂蚁花呗”“蚂蚁借呗”“招联好期贷”等,并依据受害人“芝麻信用分”的高低,骗受害人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贷款一到账,立马发来二维码让受害人扫描,从而将钱转走。

【数据】

2月1日至20日,冒充客服诈骗共成案41起,同比上升215.38%(去年这一时段刚好包含春节假期),环比上升57.69%,涉案金额共54.5万余元,单起最高涉案金额高达9.9万元。在这41起案件中,让受害人直接填写信息进行诈骗的共24起,让受害人借款后扫码进行诈骗的共17起。

【提醒】

务必确认 客服身份

民警提醒市民朋友:网购平台不会以办理退款等理由要求市民转账汇款;市民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并透露个人银行卡信息,包括卡号、密码、验证码;碰到网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应该用购物网站的特定联络工具(比如:阿里旺旺)进行咨询联系,确保对方的身份;一旦收到此类诈骗信息,第一时间拨打110进行报警。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作家金穑坐客文旅讲坛 与读者共茗“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