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警惕骗子已过完春节回来上班了,于是,厦门街头又出现了新骗局,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紧急提醒。

当有陌生人联系您,准确地说出您的名字,并告诉您网购订单有问题需办理退款,随后又询问您支付宝芝麻信用值时,您可得警惕了,因为您极有可能被骗子盯上了。

“淘宝客服”帮退款,结果……

2月14日,一个陌生号码联系上市民张女士,对方自称是淘宝客服人员,并表示张女士在淘宝买的衣服存在质量问题,需要召回退款。张女士一想,几天前,她确实在淘宝上买了衣服,且对方又能准确说出订单号和她的名字,张女士就没多想,选择相信对方。

注意了!下面套路开始了,小伙伴们看清楚。

“淘宝客服”表示,办理退款前,需先查看张女士的芝麻信用值。张女士提供给“淘宝客服”后,“淘宝客服”表示,张女士的芝麻信用值未达到要求,让其点击支付宝芝麻信用内的招联好期贷及蚂蚁借呗,并提取14520元到张女士支付宝账户。

这时,“淘宝客服”给张女士一个QQ账号,让其添加并办理退款。添加成功后,对方发来一张二维码,张女士通过支付宝账号分4笔扫码操作。

在这之后她发现资金已被全部转走,这时,张女士才想起了报警。

问题到底出现在哪?

对,也许你已经注意到了,就是招联好期贷、蚂蚁借呗,一旦你的芝麻信用分达到一定的分数,就有资格开通这两项业务。

这两项业务都是借贷业务。也就是说,当你支付宝余额或者余额宝里没有钱,骗子也能让你借钱给他们骗。

所以,芝麻信用分最好不要给别人看,新型冒充客服诈骗案高发。

据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统计,2月1日至20日,冒充客服诈骗警情在厦高发,共成案41起。

其中,新型冒充客服诈骗案件共有17起,骗子不再是发木马链接给受害者来盗走卡号和密码,再将钱取走,而是添加其微信,引导受害人开通支付宝内的借贷项目,申请不同数额的贷款。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也紧急提醒

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和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透露个人银行卡信息给陌生人,包括卡号、密码、验证码等。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