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普通货物竟藏264瓶危化品 将处10万元以上罚款

执法人员在现场。

在一个以普通货物报关的集装箱中,赫然出现11箱共264瓶二类危险品易燃气体,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当场将货物查扣。记者昨日了解到,相关责任人或面临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诚信管理中还将有负面记录。

查获

普通货物夹带264瓶危化品

事发今年2月14日,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介绍,当日,他们在某集装箱码头查验区进行例行检查,发现一个普通货物集装箱中存在涉嫌夹带二类危险品。

“这个集装箱是即将发往菲律宾的出口货物,报关均为普通货物。”执法人员介绍,“在现场,我们看到,集装箱内货物种类繁多,包括塑料米、工具等等,但一些印有红色易燃气体标识的箱子也混在其中。”执法人员打开这些箱子后发现,里面装有压缩气体类除锈剂,属二类危险品易燃气体;这些箱子总计11个,共264个气体瓶,重量为110公斤。

在普通货物中发现危险化学品,其中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据悉,无论是装卸还是海运环节,危险化学品都有严格的操作规定,需要特殊对待处理。执法人员介绍,这些压缩气体类除锈剂,在受到高温和碰撞时,都可能发生燃烧或爆炸,如果码头方和船方不知情,很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经查,这批货物由中骏达(厦门)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委托厦门广源达报关有限公司以普通货物报关,行为涉嫌违反《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目前,这批货物已被转移到危险货物专用堆场存放,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处罚

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

危险化学品不能以普通货物报关,业内人员均熟知相关规定,但为何还会发生此类事件?

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介绍,危险化学品的装卸、运输价格均高于普通货物;这批货物总体货量较小,体积仅有1立方米左右,混在普通货物中夹带出去省钱省事,所以相关责任人心存侥幸、铤而走险。另外,相关货代公司也存在“只接单、不看货”的问题,缺乏对货物实际情况的掌握。

“资料显示,整个集装箱的货物,货值约5万美元,其中这些危险化学品的货值不到600美元,”执法人员说,“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87条规定,在托运的普通货物中夹带危险化学品,或者将危险化学品谎报或匿报为普通货物托运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悉,这是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首次查处集装箱夹带危险货物的违法行为。为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以及厦门港口管理局 《厦门港金砖会晤安保工作方案》要求,下一步,厦门港航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加大港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保障港口的生产作业安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