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出口市场波动剧烈 健身器材企业“转身”做内销

全球10台跑步机,其中6台厦门造,厦门成为全国最大的健身器材、按摩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年出口额约占全国同类产品的1/4。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同安检验检疫局获悉,去年厦门共出口健身器材9.04亿美元,其中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量达0.68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33%。

不过,成绩傲人的同时,厦门健身器材企业也“压力山大”――出口市场波动剧烈,风光无限的健身器材企业被迫转型,而他们瞄准的是庞大的国内市场。

金字招牌带来出口量猛增

厦门同安检验检疫局统计显示,去年,自主品牌产品的出口量达0.68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33%;自主品牌占总出口量的比例也由此前的5.4%上升到7.5%,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老外就认厦门,很多客户说,来厦门所有的需要都能搞定。”厦门康乐佳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是厦门首批出口健身器材示范企业,其副总经理王星说,厦门自主品牌之所以能有如此增幅的出口量,主要得益于“全国首个出口健身器材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的金字招牌,产业链完整、技术成熟等优势,征服了国际市场。

据介绍,目前,厦门成立国家级“出口健身器材质量技术促进委员会”,促进行业质量和技术创新;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品牌创建和体系认证,先后培育了OGAWA(奥加华)、轻松伴侣、KPOWER(康乐佳)、E-VERE(艾威)、AOLRO等16家、27个自主品牌。

看中国内市场要转型内销

不过,在一位行业协会人士看来,骄人的出口成绩单,说明厦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配套完整的健身器材产业集群,但同时,也让一个问题暴露无遗:产业外向度极高,受国际市场制约明显。“国际市场感个冒,我们就得跟着喷嚏连连,健身器材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确实太高了。”王星坦言,去年上半年,很多国家通货膨胀、货币贬值、金融市场动荡剧烈,他们业务部门一下子就感觉没有订单了,受损非常明显,直到下半年回升才保住了全年的销售业绩。

据知情人士透露,康乐佳的出口占全公司销售的80%以上,厦门另一健身器材示范企业群鑫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外销比重更高达九成,仅有10%的产品在国内销售。

“不得不承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人有了健身意识,国内健身器材行业市场很大,发展很快,所以我们未来几年的目标,是要把国内市场做起来。”

这是同安一家健身器材高层,在新年动员会上的一番话,和他不谋而合的,在健身器材行业比比皆是。王星说,国内大健康产业空间巨大,未来五年,康乐佳力争做到内外销各半的布局,“两条腿”架起健身器材的大市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