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教育部日前发布通知说,从下学期起,小学一年级就要上科学课,每周不少于一节课。

在此之前,小学科学课从三年级才开始上。

教育部同时印发了新修订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对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以及工程与技术等四方面内容进行规定。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小学科学教育的重要性”, “小学科学教育对从小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热点问答】

科学课怎么上?

要重视实验教学,增加工程与技术方面知识

科学课要怎么上?教育部的通知说,要重视实验教学,“引导学生做好每一个实验”。从昨日公布的课程标准来看,此次增加工程与技术方面知识,是要让孩子们通过动手做实验等方式,更多地体验获得知识的过程。

最大挑战是啥?

科学课老师人数不足,有些小学连一名专职老师都没有

从目前看,在迎接“科学春天”之前,要首先解决学校科学课的师资。

市教科院小学科学教研员陈素云昨天说,现在开设科学课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师资。

虽然我市的小学科学专职老师的数量这几年有所增加,全市有300多名,但仍然不够,一个主要原因是,科学课老师分布不均衡,一半以上在思明和湖里;海沧和集美的科学课老师也在增加。但是,在一些区,有的小学连一名专职的教师都没有。

本报之前的调查显示,一些学校用其他学科老师来兼职上科学课,有的是语文、数学老师,甚至美术、体育老师也来代课。学生抱怨说,有的兼职老师一节课“教”完了半本科学书。

陈素云说,事实上,小学科学课是一门综合学科,包含地理、天文、化学、物理等各方面知识,要教好并不容易,并不是其他学科兼职老师可以完全胜任,即使是理科教育背景的科学老师,也需要再经过科学教育和培训。

现在有些师范学校专门开设“小学科学”专业,不过,毕业生人数不够多。以往我市的小学科学和综合实践课教师招考的学科专业范围是:理学、工学、医学大类,农学大类,小学教育、科学教育、现代教育技术、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教育技术学。(记者 佘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