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工作了多少小时,能领多少薪水,一个APP即可全知道。目前,我市共有102个政府投资工程创建了“无欠薪项目部”。年底,建筑工人无需再和工程方“扯皮”,工资发放有四方同时监督。今年春节前半个月,厦门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项目工程的建筑工人们就领到薪水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

这只是厦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劳动关系的稳控、协调、督促等工作,亮点频出,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今年春节前,厦门劳资纠纷案件呈逐渐下降趋势,从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春节前,全市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15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9%;处理“110”突发案件数39起,较去年下降40%;日受理案件数呈逐步下降态势,春节前及“两节”期间劳动关系稳定,为节后招工营造了良好氛围。

再回顾2016年全年,企业停产倒闭引发的欠薪群体性纠纷案件数下降较大。2016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处置企业因停产倒闭、经营不善引发群体性欠薪纠纷35家,与2015年同比下降58.3%。上述欠薪群体性纠纷经相关部门共同努力,32家已得到妥善处置,3家也已部分解决,员工情绪稳定。

此外,曾是欠薪重灾区的建筑行业,去年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案件也下降明显。2016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投诉举报2938起,较2015年下降20.2%。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厦门市人社部门付出的不懈努力。其中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为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为了让大家劳有所得,他们这么做

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保障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欠薪投诉;推行“无欠薪项目部”,确保建筑工人准确拿到薪水……为进一步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市人社部门坚持夯实基础,立足综合治理。

24小时值班备勤

应对欠薪纠纷

就连春节休假期间,人社部门应对欠薪投诉的弦也未曾松懈。“两节”期间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坐镇“110社会联动”平台指挥调度,快速反应、快速协调。

同时,建立“110联动”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对于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突发纠纷,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服务承诺的时限内赶赴现场,妥善处置。

延伸调解力量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除了构建应急处置防线,市人社局全面推广“1118”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程建设,把调解力量延伸至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目前,全市已建设235个示范点,同时将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仲裁力量进一步向基层街镇、社区延伸。如今,各区都已建立驻街(镇)仲裁庭和劳动监察工作站。在街道仲裁庭和劳动监察工作站,不少企业甚至主动找上门来,请求街道仲裁庭和劳动监察工作站帮忙处理企业劳动关系中所遇到的问题。

政府投资项目

都成为“无欠薪项目部”

为让建筑工人能拿到薪水,顺利回家过年。市人社局会同市建设局推行“无欠薪项目部”。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2个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创建了“无欠薪项目部”,创建率100%。同时,还有100多个企业工程项目也加入到“无欠薪项目部”的创建中来。

在这些创建“无欠薪项目部”的建筑工地中,建筑工人的工资发放手段得到了规范,所有建筑工人都是实名制管理,这从源头上破解了工地工人年底需要集中讨薪的顽症。

此外,厦门还建立了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截至2016年6月30日,全市建筑施工项目办理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977户、3.95亿元,累计退还工资保证金723户、2.35亿元。市、区两级政府同步建立了欠薪应急保障金制度,有效地解决了部分农民工因工资拖欠导致生活困难的问题。

多部门协同

构筑惩罚防线

人社、公安、检察、法院进一步加强行政司法联动,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欠薪逃匿行为。

2016年,全市人社部门已先后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欠薪犯罪的案件11起,涉及被欠薪劳动者231人,其中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11起,侦破获案件4起,涉案价值达252万多元,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刑事拘留4 人,取保候审4人。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