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湖里元宵民俗文化节 世界最长吊龙亮相

昨日,第十三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在湖里举行,有着“世界最长吊龙”之称的城步吊龙舞正式亮相

“这个元宵节,过得特别有趣、特别幸福。”钟宅社区的钟艳婷和6周岁的儿子王逸祺,点亮手中自己亲手做的花灯,笑容特别灿烂。

钟艳婷母子俩参加的,就是昨天上午在湖里区五缘湾“海天爱家·红星美凯龙广场”热闹开席的第十三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

金鸡献瑞闹元宵,团结一心迎盛会。赏民俗、看花灯、做花灯、猜灯谜、剪窗花、趣味大游园……这场由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中共湖里区委员会、湖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元宵盛会,一系列精彩活动让现场市民们欢聚一起,度过一个幸福欢乐的元宵节。

精彩 世界最长吊龙震撼现身

龙出山、龙喷水、龙抢宝、龙朝阳、龙摆尾、龙八字、龙翻身、龙蜕皮等,别具匠心的“吊龙”技法以及舞龙者灵活快捷的步伐,无不让人惊叹。

这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有“世界最长吊龙”之称的城步吊龙舞,昨天正式亮相。

市民郑禹铮带着家人,就是冲着这城步吊龙舞来的。他说,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符号,对新年有着祈福的韵味,之前知道这次来湖里区的是世界最长的吊龙,“家门口的盛宴当然要来大开眼界”。

第十三届厦门元宵民俗文化节主会场现场的民俗文艺展演,除了城步吊龙舞,还有苗族四方鼓舞、白族霸王鞭舞等主办方特邀的精彩节目。

苗族阿妹穿上节日的盛装,唱起苗歌跳起舞,敲响四方鼓,为来宾祝酒,让市民仿佛来到山美、水美、人更美的湘西苗寨。白族男子女子们则是敲响霸王鞭,载歌载舞帅气好看。这些来自云南、湘西等地区的少数民族表演者,为市民呈现最地道、最具风情的民俗特色文化展演。

同时,还有高甲戏、民俗舞蹈《花婆闹春》、龙狮庆元宵等闽南传统民俗活动。只见双狮舞动、花婆俏皮穿梭,展现一派春意盎然、妙趣横生的热闹喜庆场景。随着铿锵有力、热闹非凡的鼓乐阵阵响起,一只只雄狮闹腾、一条条锦色长龙翻腾起舞……

郑禹铮说,这些活动太精彩了,元宵节就应该这样热热闹闹的,一家子一起来湖里闹元宵真幸福。

有趣 剪纸花灯游园样样好玩

欢乐闹元宵,怎能少了花灯!昨天的“喜迎金砖年、家家乐奉献”亲子花灯欢乐汇现场,一个个家庭亲手制作起传统花灯。

市民钟艳婷说,小时候的元宵节常常会自己用彩纸做花灯,这次她带着孩子一起动手做花灯,更有年味,更加幸福。

围绕“喜迎金砖年、家家乐奉献”主题,湖里区广泛征集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等内容的亲子花灯300多盏,昨天也在主会场正式亮相。

自制的花灯更有韵味,现场展出的花灯中,还有不少金砖元素,惹得不少市民和这些花灯驻足合影。

有精美花灯,还有充满年味的窗花。昨天的“喜迎金砖年、千福送吉祥”亲子剪纸展示活动中,百对亲子现场剪“窗花”,剪出“福”字和“鸡”造型。这些剪出来的窗花,在活动现场的展板中组成一个大大的BRICS字样,祝福厦门会晤,同样吸引许多市民拍照合影。

赏花灯、剪窗花,现场还有精彩的游园活动,处处都洋溢着“金砖”元素。“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一心迎盛会”主题的趣味游园活动就在主会场上演。

只见湖里区五个街道的200多名选手现场比拼“搬金砖”,一起拼成自己街道的标志性建筑或风景图画,还有各种趣味的游戏,现场热闹得翻了天。

热闹 湖里大街小巷齐闹元宵

主会场活动风风火火,各街道、各社区也组织了形式各样的闹元宵活动。

第十三届元宵民俗文化节,还在湖里街道、殿前街道、江头街道、金山街道都设置了分会场活动,这几天纷纷上演。

湖里街道主打民俗与音乐“混搭”的文化盛宴,现场还有亲民的游园活动;殿前街道在闽南古镇连续四天精彩不断,不仅有元宵文艺晚会,还举办市集;江头街道举行了大型文艺汇演,现场还有猜灯谜、便民服务等系列活动;金山街道在金山社区举行了“包汤圆·送温馨”、猜灯谜等民俗大观园活动。

在各个社区,氛围更是热烈。禾山街道禾欣社区在太古生活区举行了元宵游园活动及晚会,邀请社区内忙着立面整治提升工作的工人一同参加。社区居委会书记翁明远说,春节期间很多工人为了社区环境的提升坚守一线没有回家过年,正好借着这次元宵节犒劳一下大家,让大家放松放松。

殿前街道的马垅社区,住着2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居委会邀请这些“新厦门人”一起参与游园,观看民俗活动。

声音

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周固坚:

加深民俗文化交流

带团来到湖里区参与厦门第十三届元宵民俗文化节,感受到了湖里区群众文化深厚的基础,很多闽南的民俗文化活动让我印象很深,都很有特色。

这样的活动能让省内外民俗文化得到更好的交流,也让表演水平得到更快提升,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同时,活动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更让厦门的百姓享受到文化大餐,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真幸福。

花絮

老外感受元宵气氛

五个月前来到厦门工作,荷兰人马泰斯·诺登在厦门度过了第一个元宵节。

从新闻上得知今年的元宵民俗文化节信息后,马泰斯·诺登特意从鹭江道附近的住所来到活动现场,为的就是感受这浓浓的元宵气氛。

马泰斯·诺登告诉导报记者,这次的活动现场让他感觉很美妙。这么多富有特色的民俗表演,让他更好地感受到了中国的文化。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