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企业通过网页版、专用客户端版、移动APP等渠道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能随时随地向海关自主申报进出口货物,实时查询报关状态。

这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实施的通关业务互联网全口径自主申报创新举措,该举措正不断激发企业活力。来自厦门海关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申报一般贸易类报关单28.34万票,单日申报占比突破98%。

在不久前省自贸办通报的第9批35项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13项,其中有6项为全国首创。除通关业务互联网全口径自主申报外,还包括入境大宗工业品联动检验检疫新模式、国际航行船舶供水检验检疫开放式申报+验证式监管模式、包修转包航材流转监管模式、行邮物品电子税单、保税仓库货物出库便捷通关模式等。

“到目前,在省自贸办通报的225项创新举措中,厦门片区有108项,其中39项属全国首创。”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片区制度创新的改革红利不断惠及企业,市场活力不断增加。厦门营商环境排名从片区挂牌前的全球第61位,提升至第49位。2016年,片区进出口额1323.53亿元,同比增长8.2%。

记者了解到,创新举措中的行邮物品电子税单,实现海关征税公开、透明和无纸化作业。通过在辅助管理系统中创新电子税单功能,收件人完成网上申报、网上缴税后,系统开具电子缴款凭证,每年可节约纸质单证超8万份;包修转包航材流转监管模式,以包修转包航材“特殊区域一日游”取代原有“境外游”,并开展跨直属海关协同监管,有效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此外,厦门片区还着力推进“放管服”,开展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推进食药领域证照分离,实施告知承诺审批制度,简化对小餐饮、小作坊核准条件,合并简化审批材料等16项措施,并复制推广到全市,惠及1.2万家企业。

“春节前,市里增开430路公交车从湖里公交场站直达跑街公司所在的万翔物流园区,为商场带来人气。我今天就是特意来送锦旗的!”7日,跑街(厦门)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福高兴地将印有“办事高效 促企发展”的锦旗送到厦门片区管委会相关人员手中。

据统计,自片区挂牌至2016年底,厦门片区累计引进企业22764家,注册资本4050.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4.67%、169.93%。同时,中欧(厦门)班列新开通德国纽伦堡和荷兰蒂尔堡2个终点站。截至去年底,班列共开行103列、5578标箱,货值14.22亿元。(记者 廖丽萍 林世雄 通讯员 许建民)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