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楚燕通讯员李灿瑜)在春节假期里,很多人不用像工作日那样“起得比鸡早”,而是可以“睡到自然醒”了。然而,每次长假过后,总有不少人受到“节后综合征”的困扰。人们用“节后综合征”来概括长假之后生理上和心理上出现的一些症状,如失眠、烦躁、提不起精神、工作效率低、食欲差等,还包括一些不明原因的头晕、耳鸣、心慌、腰酸背痛、腹泻等躯体不适症状。厦门市仙岳医院睡眠医学科专家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应对“节后综合征”,关键是保持良好睡眠。

仙岳医院睡眠医学科倪智勇医生表示,“节后综合征”的发生和人体生物钟的“错点”有关。生物钟是指生物形成并且保持24小时为周期的节律,这主要是受到地球自转产生的昼夜明暗变化的影响。人体的这种节律性形成后,就可以从时间上调节自身的生理功能。古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遵循生物钟的一种行为。在工作日,人们会在相对固定的时间作息,身体的各项功能也在遵守着这些时间工作。春节期间,很多人会熬夜守岁,有些人会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有些人会通宵达旦地打牌、打麻将、K歌等,有些人会在白天长时间睡觉“补眠”,这些都是打乱生物钟规律性的行为。节后强行恢复这种规律性时,就容易出现“节后综合征”的一系列症状。

预防“节后综合征”,关键在于保持良好的睡眠。春节长假刚结束,又将迎来元宵佳节,此时应尽快“收心”,最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上床睡觉和起床,晚上和朋友聚会时避免喝茶、咖啡和奶茶,不要大量吸烟、饮酒,不得不晚睡时可以适当晚点起床,午睡时间不要超过40分钟,避免在床上进食、玩手机、看电视,不要在睡觉前吃太多食物,白天保证适量的户外运动。争取把睡眠时间调整到和工作日差不多的状态,早日以充沛的精力投入工作中。对于平时睡眠就不好的人,假期结束后更应该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睡眠节律,养成并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

倪智勇还提醒,节后,人们在积极采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的同时,也要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同时也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锻炼运动。如果经过自行调节睡眠仍欠佳,“节后综合征”仍无法缓解,不妨寻求医生的帮助。

【链接】

节后谨防“消化系统综合征”

本报综合消息春节假期结束了,各大医院接诊的消化系统疾病患者也出现一波“小高峰”。记者了解到,因春节期间饮食不规律、经常性醉酒所引起的“消化系统综合征”,已成为各大医院急诊室的重点关照对象。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蔺佩鸿告诉记者:“从大年三十年夜饭后开始,我们急诊这边送来的肠胃病患者就没停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过度饮酒导致的急性胃肠疾病。”据了解,春节期间密集的聚餐易形成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饮食特征,而这些饮食特征则会在短期内加重消化系统负担,从而引发胃肠功能紊乱,造成急性消化系统疾病。

据蔺佩鸿介绍,一些人的胃部本身就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症和溃疡情况,春节期间一旦饱餐或醉酒,极易加重相关症状,后果则以消化道出血和穿孔最为常见。“再加上一些患者吃饱了就坐着打牌、搓麻将,结束后继续吃,形成恶性循环。”蔺佩鸿说。

针对节后可能出现的“消化系统综合征”,专家特别提醒,一定要抓紧时间“休养生息”,尽可能“清淡饮食”,忌生冷和油腻食品,同时加强户外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工智能赋能教育 多项创新成果亮相第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