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小年年味日渐浓郁 “正月糖”生意正好

市民开始忙着置办年货。 戴懿摄

厦门小年年味日渐浓郁 “正月糖”生意正好

买春联

厦门小年年味日渐浓郁 “正月糖”生意正好

和通社区部分居民一起围炉。

厦门小年年味日渐浓郁 “正月糖”生意正好

商家门口挂满红灯笼。 戴懿摄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昨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不少日历上都标注小年,但厦门市民俗学会副会长郭坤聪说,其实,小年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两天。在北方,小年是腊月二十三,在南方,大多是腊月二十四,但不同地区又有不同。

虽然各地过小年的时间略有不同,但毫无疑问的是,年味越来越浓了。厦门人开始为春节忙碌起来,打扫卫生、置办年货,迎接即将到来的农历鸡年。

暖心镜头

计生特困家庭欢聚

小年围炉如“大年”

昨日虽然是小年,但湖里街道和通社区的部分居民却已过上了“大年”——吃了丰盛的围炉宴,看了六中学生的有趣表演,还收到了新年礼物。这是和通社区第四次为计生特困家庭举办新春围炉了。

昨晚,和通社区的20余户计生特困家庭坐到了一起。“真是比我自己过除夕热闹。”68岁的老刘第四次参加围炉了。几年前,妻子和孩子突然离世,留下他孤单一人,除夕经常是自己在外面吃,再回家看春晚。昨晚,一群人一起热热闹闹,老刘的脸上满是笑容。

欢乐的围炉背后是社区志愿者的付出。70多岁的李女士一大早就带人到八市采购,还让经营港式点心生意的儿子做了烧卖送过来。开小吃店的赖女士虽没来现场,但她炒好了薄饼的菜送来,还捐了款。社区里还有好几家餐厅做好了菜送来,有一名老板听说此事,当即就说:“明年这个活动就交给我吧!” (记者 汪燕妮)

备年货

买回节节高的富贵竹

早晨6点多排队买糕点

昨日的八市,人头攒动,不宽的街巷一下子显得十分拥挤。买海鲜、买花糖、买春联,市民都忙着往家里带一份喜庆。

市民沈奶奶带着孙女来买花糖、寸枣,“这些东西太甜,其实我们吃得少,但过年一定要有这几样糖,讨个喜庆,我们都叫这为‘正月糖’。”沈奶奶前脚刚走,一名大爷停下自行车,对摊主林女士说:“给我五包花糖、五包寸枣。”林女士说,这些糖是厦门人过年的必备,一年当中也就春节前后有卖,平时想买还没有呢。一单又一单的生意,也让摊主笑得合不拢嘴。

百货店变得红彤彤的,挂满了红“爆竹”、大红灯笼、中国结,店门口的摊位还摆上了各种款式的“福”。花店也增添了喜庆的气氛,富贵竹挂上了金灿灿的“菠萝”、“元宝”。市民刘阿姨每年都要买一些富贵竹,“竹子嘛,象征着节节高呀”。

临近中午12点,糕点店已没有客人,两米高的蒸笼也收起来了。不过,刘宝英和丈夫没有休息,继续在店里制作“红圆”。昨日早晨6点多,店一开,就有很多老厦门人来买发糕、年糕、“红龟”、红圆,用来“送灶神”。刘宝英说,到了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会更忙,正月初九“拜天公”将会是最忙的时候。“工人们都回家过年了,只能让亲戚来帮忙。”

购美酒

白兰地脱颖而出

成为市民“新宠”

过年,除了要准备美味佳肴,美酒也是必不可少的。近两年,白兰地从洋酒中脱颖而出,成为市民的“新宠”。

如今,随着厦门自贸试验区内跨境商品展示店增多,不少市民发现,白兰地的价格不再“高冷”,而变得亲民。“自贸试验区内好多商户都在做洋酒促销,有几家白兰地买一送一,一瓶算下来价格不到200元。”市民张女士说。

某跨境商品店的负责人介绍,法国白兰地主产区内,有3000多个品牌,不少是家庭酒庄出产的,但进入中国市场的只有几百个。家庭品牌进入中国,打破了马爹利、人头马、轩尼诗、雅涅克等四大品牌瓜分市场的格局,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同级别的白兰地,没法区分具体哪一家品质最好,因为决定品质好坏的因素太多,包括原材料、加工工艺、储存、运输等。主产区很多小酒庄用的是传统工艺制酒,品质优异,部分白兰地爱好者会收藏。”

另据记者从厦门市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厦门口岸共报检进口白兰地203.0万升,同比增长3.7倍。高速增长的进口量使厦门一跃成为全国第三大白兰地进口口岸,这也是继2015年厦门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啤酒口岸后,又一类酒种跻身全国进口量前三行列。

【相关新闻】

凌晨“送灶神”

讲究的就是“早”

记者 戴懿 戴舒静 彭菲

昨日小年,重头戏是“送灶神”,即送家里供奉的灶王君“回天庭”。年年都在“送灶神”,可您知道吗?不同人家可是有不同习俗的。

本地

备好甜食敬献,期待“灶神”多说好话

昨日凌晨零点一过,家住翔安区马巷镇的洪女士就把早已准备好的冬瓜糖、炸枣等“甜品”连同一些香烛、纸钱、鞭炮,一起端到自家厨房的“灶神”前祭拜。

洪女士说,小时候,她每年都看到母亲在小年“送灶神”,出嫁后,她在夫家也这么做,这一做就是30年了。让洪女士觉得有些遗憾的是,她的儿子住进商品房后,不想在厨房里设“灶神”,洪女士也能理解年轻人嫌麻烦的心理,“我们老一辈就帮他们做,也算求心安”。

翔安区民俗专家张再勇说,小年“送灶神”时,每家每户都要尽可能拿出带甜味的食物,敬献给“灶神”。有的会做炸枣、甜粿等传统小吃,还有的会用手指沾糖或蜜,轻轻抹在“灶神”的画像上,希望他“回天庭述职”时“嘴甜一点”,帮自家多说好话。

据悉,“送灶神”讲究“早”,所以很多人在凌晨就开始“送”,都希望“灶神”能最先帮自家“汇报情况”。到了正月初四时,还要准备好礼将“灶神”迎回。

洪女士说,小年除了“送灶神”,还要打扫卫生,而且一定要用鸡毛掸或竹叶编成的长扫帚,将家中的每个角落,包括天花板上的蜘蛛丝都清理干净,以祛除一年的晦气、脏东西,迎接美好的新年。

外地

制作圆面饼拜“灶神”,还要听父亲教导

湖北人庹军说,小年对他们一家来说是特别重要的一天,要拜“灶神”、拜祖先、聆听父亲的教导。庹军说,按照老家风俗,小年要制作圆面饼,大约有碗口大,代表财富、兴旺、平安。面饼放在锅的两边热熟,用来拜“灶神”和祖先。来厦门20年了,这一习俗一直保留着。

庹军说,全家要在小年这天团聚,因此连在北京的妹妹都带着孩子来了。昨晚9点,一大家子14口人开始最传统的仪式,在厨房点灯、拜“灶神”、拜祖先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聆听父亲的教导。庹军的父亲会讲讲一年来在老家的所见所闻,谁家做了什么好事,救了什么人,讲讲做人的道理。而在这样的家风教育下,庹军和兄弟姐妹都热心助人,庹军还因见义勇为,获评“厦门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闽赣省际边界团建联盟活动举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