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厦门火车站首次开通免费WiFi 候车时可以上网啦

候车区等候的人们。

厦门火车站首次开通免费WiFi 候车时可以上网啦

扛着大包小包的乘客。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将近10点,在厦门站南广场的西北角传来一阵手风琴声,演绎者是一位白发的老爷爷,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退休职工,今天到这来演奏,想让正在候车的旅客们有一个好心情。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他们特意请来20名退休职工,想在春运第一天里,在阴雨冷风的天气中,带给即将归家的乘客一份温馨。在场协助春运工作的,还有厦门市青年志愿者、驻厦部队及武警官兵。

免费开水供应桶

大受欢迎

现场除了文娱节目,还设立了特殊重点旅客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临时医疗点,通过爱心服务卡开展爱心接力服务。最受欢迎的,是南广场的两个“免费开水供应”桶,不少乘客拿着大容量的热水瓶,打了满满一瓶进了站,还有的乘客直接用它冲开了泡面,在候车区吃起了早餐。

民警教旅客

分辨真假车票

在火车站南广场,穿制服的民警随处可见,这是厦门铁路警方为春运做的新举措之一。民警曾芝强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春运的井然有序,民警提前做好了准备工作,对一些扒手惯犯容易下手的地方重点“照顾”,同时也不断提醒旅客带好随身物品,确保进站安全、有序。

另外,厦门铁路警方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在南广场设立了一个临时宣传点,免费发放宣传册、送小礼品,不间断提醒旅客注意安全。青年民警耐心地给过往的旅客讲解如何分辨真假火车票,吸引了很多游客驻足观看。民警们幽默风趣的讲解和发放图文并茂的宣传册,让他们兴趣倍增。

本报记者何炳进谢静

实习生李晓燕

(文/记者何炳进谢静实习生李晓燕图/记者林铭鸿)昨日是2017年春运第一天,大规模的返乡人潮踏上了回家团圆路。厦门历年来都有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昨日的火车站也是早早就人头攒动。随着厦门火车站第一列临时旅客列车的顺利出发,正式拉开了厦门春运的序幕。

为了迎接春运,厦门火车站和平日不太一样,记者也到现场进行走访,了解这些为春运而做的新举措所带来的变化。

候车厅售票厅

首次开通免费WiFi

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火车站在进站口处,设置了开车前15分钟应急通道,旅客取完票可通过应急通道快速进站乘车;在站内,今年更是首次开通免费WiFi网络,旅客可在车站候车厅、售票厅内尽情上网冲浪,不少乘客因此可以在上车之前,与家人先来一场手机上的“面对面”。

取票机进商场

分流车站购票压力

春运第一天,火车站南广场的购票厅却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在20多台自助售票机前排队的购票旅客同平日相比,似乎也并没有明显增加。那么,在自助售票机买票的大部队都去哪了?

原来,为了预防购票时出现拥挤情况,今年火车站在罗宾森购物广场、邮轮码头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增设了15台自助取票机,分流效果明显。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厦门站、厦门北站共开设人工窗口32个,自助售取票机96台,代售点36个。车站所有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均已实现了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

临时候车区

为乘客遮风挡雨

昨日的火车站南广场和平日不太一样。广场上搭建起来的巨大铁皮顶棚能遮风挡雨,棚子下用铁栏杆隔成几道纵向通道连着厦门火车站安检门口,每条通道也有相应的列车信息告示牌。这正是为春运而做的临时措施——近20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区。

昨日上午还飘着绵绵细雨,有棚子的临时候车区不仅免去了携带行李乘客撑伞的烦恼,还缓解了车站的进站压力——提前到达的普速列车旅客根据每辆列车的指示,有序地“对号入座”,在此等候。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临时候车区将“上岗”15天。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