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央行发布信用卡新规快快来围观 ATM取现最高提至1万

进入2017年,不少新政策开始正式实施了,央行之前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是其中之一。

该新规的实施,与广大信用卡刷卡一族息息相关,如信用卡利息、免息还款期、提现额度都有了新的规定,新规将给信用卡持卡人带来更多的实惠和便利。2017年这些信用卡新规,让我们一起来围观下!

滞纳金退出,违约金来接棒

2017年,信用卡滞纳金正式被取消,变成一次性收取“违约金”,银行可与持卡人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据悉,在违约金方面,中行、农行最低收费额仅为1元,建行5元,交行、招行、民生银行等为10元,中信、兴业最低为20元,而最高收费标准为500元或2000元。不少银行早在新规实施前,就公布了违约金收费标准按照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收取。

业内人士表示,简单说滞纳金没有上限,违约金有上限。持卡人尽量避免不还款,未来可以“货比三家”,挑选自己觉得划算的银行。

逾期产生的利息,在2017年也将减少。在新规之前,信用卡的透支利率执行统一标准:即按照日利率的万分之五收取。在2017年开始,利率的上限为日利率的万分之五,下限为上限的0.7倍即万分之三点五;而这个差别,对于持卡人来说,可能可以少缴几百元甚至千元。

以往,各家银行对于信用卡取现额度的限制都较为严格。从2017年开始,通过ATM取现,每卡每日最高取现累计从2000元提至10000元了。

而持卡人通过柜面办理现金提取业务、各种渠道办理现金转账业务的每卡每日限额,则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商量决定,但信用卡直接取现是收费业务,需要支付一定的利息。业内人士表示,尽量使用信用卡现金分期,可节省一定的费用。

信用卡被盗刷问题,也是持卡人关心的。关于这点,2017年也将实行新的规定:首次要求发卡银行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的非本人授权交易 (盗刷)予以合理补偿,保障持卡人权益。

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取消

大多数人熟悉的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以及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这两个标准,也将改变。

2017年,发卡银行自行决定免息期,以及最低还款额。也就是说,市民关心的信用卡免息还款期,可能会多于60天,也可能少于60天。

业内人士介绍,如此一来,银行可根据个人具体的资信情况、还款习惯等来制定不同的方案。如果最低还款额降低了,还是需要支付透支部分的利息。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银行仍然是维持最长60天的免息期。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