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72岁的许奶奶不久前不幸中风,病情来势汹汹,导致她偏瘫在床。到医院就诊,做了心电图后,医生说许奶奶患有房颤。家人们想起许奶奶原来偶尔会头昏,走路稍快就心慌、喘不上气。这都是房颤的症状,可惜没有引起重视。许奶奶的中风就是这被忽视的房颤引起的。

蛛丝马迹提示出现房颤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持续性心律失常。一般情况下,房颤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有些患者在体检心电图发现异常时才知道自己患有房颤。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黄卫斌主任医师说,房颤是典型的老年病,60-80岁的老年人发病率可达1%-3%。房颤所谓“颤”,指的是不规律的快速活动。有些患者出现心慌、心悸,时常感到气短。房颤会导致供血不足,人容易疲劳,有些患者甚至出现头昏或晕厥。冠心病患者发生房颤时,还可能出现胸闷、胸痛。不同患者房颤发作特点不同,部分患者在劳累或精神紧张时会诱发或加重房颤,而有些患者容易在夜间休息时发作。

房颤引发的中风危害大

尽管有时症状不明显,但房颤出现时或多或少地会损害心脏功能。若同时合并高血压或冠心病,则会加重这些心脏病的风险。房颤还可以产生严重并发症如脑卒中(即中风)、心衰等。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郑武扬副主任医师表示,房颤患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比平常人会提高5-7倍。房颤发生时,心房无法有效地收缩,导致血液淤积并形成血栓。相对“宽敞”的心房容易形成较大的血栓,一旦脱落极易堵塞较大的血管。因此与其他原因导致的脑中风相比,房颤导致脑中风后,存活者住院时间更长,疾病更易复发,致残率和致死率更高。

另外,年轻人若体检通过心电图发现心跳不规律也不能掉以轻心。有一种先天性心脏发育异常称为预激综合征,一般来说不会对生命造成威胁。但如果预激综合征合并有房颤,危险性就大大增加,可能诱发猝死。

及早积极治疗减少中风

得了房颤,并不等于一定会脑中风,积极治疗是减少中风发生的关键。郑武扬介绍,首先,要到正规医院,找专业医生就诊,并进行卒中风险评测。其次,要正确用药。如果评分结果显示有中风风险,就应该服用抗凝药。

为了预防心脑血管病,有人服用阿司匹林或波立维(氯吡格雷)等抗血小板药物。黄卫斌提示,这些药物主要应用于冠状动脉、颈动脉和肾动脉等疾病引起的血栓,对心源性血栓的作用非常有限。因此房颤患者无需服用此类药物,吃了也无法预防脑卒中。

资讯

小儿疑难眼病专家 坐诊科宏眼科

台海网1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露)1月13日—1月14日,厦门科宏眼科医院特邀中国小儿疑难眼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教授王乐今亲临坐诊。

据悉,本次会诊范围包括:小儿斜弱视、眼球震颤合并斜视、麻痹性斜视、弱视、未成年人高度近视眼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及各种疑难性小儿眼病。专家会诊人数、时间有限,想要预约的家长可以拨打科宏眼科热线或登录医院官网咨询并提前到院检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