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报警服务台首次开放 揭秘厦门公共安全管理平台

特种装备武器展示。

报警服务台首次开放 揭秘厦门公共安全管理平台

公益手环。

报警服务台首次开放 揭秘厦门公共安全管理平台

现场的警犬表演。

不管是天上飞的无人机,地上跑的萌警犬,还是海里游的大舰艇,这些常听不常见的酷炫装备,纷纷亮相昨日上午的110宣传日活动。除了这些“老朋友”,今年的开放日活动还“放了大招”——之前从未对公众开放过的新110报警服务台首次开门迎客,神秘的公共安全管理平台也揭开面纱,市民边走边拍,直呼“高大上”。

公共安全管理平台

及时发现预警

公共安全隐患

一条报警记录,一个举报违法行为的线索,甚至是一份申请,都不会简单处理,它们所包含的信息和数据,都将进入“最强大脑”——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用于提升城市公共安全预警预防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昨日的活动现场,民警也解密了该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由公安、安监、卫生等16个部门派员进驻,合署办公、合成研判、联勤指挥等。该平台从多渠道收集汇总全市公共安全数据,主要集中信息系统推送、各单位报送、互联网热点信息采集、群众举报反映四个方面。

信息数据汇集后,该平台通过多源融合,综合分析,全程跟踪,及时发现、预警、评估与处置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和事件,让公共安全治理从事后处置转向事前预防。该平台具有“公共安全资源的一张图展示、公共安全风险的大数据分析、公共安全问题的社会协同治理、应急处置的全程数字化管理”四大功能。管理范围重点包括城市生命线安全、能源保障等安全,以及政治、教育、商业等场所的各类风险管理。

防走失黄手环

内部有三维码

帮助走失老人

一只像手表的“黄手环”,内部装有三维码,能帮走失的老人回家。活动现场,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免费为20名市民赠送了黄手环,走失老人陈志和的女儿(详见厦门日报1月8日A04版《与家人失联27小时,走失老人终平安回家》)也来到现场,给父亲申请了一只黄手环。

“黄手环”像一只手表,用黄色硅胶制成,“表盘”位置装着一张防水、防油、防撕材质打印的三维码,里面包含老人的照片、姓名和家属联系方式。一旦老人走失、无法表达自己的姓名、家庭住址,提供帮助的人只要扫一扫手环内三维码,就能看到走失老人的身份信息和家人联系方式。

据了解,“黄手环”由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联合湖里公安局定制推出。每一个“黄手环”上都印有唯一的3位数编码,即使市民不懂“扫码”操作,只要拨打110提供手环上的3位数编码,警方也能立即帮忙联系家人。

“三维码”比“二维码”的安全性、信息存储量都要高,据介绍,“三维码”可以打印走失老人的头像,用手机扫码后,需要登录一个平台获取验证码,才能看到老人的姓名等信息,“三维码”无法复制。

目前,“黄手环”可以免费申请。

体验

小朋友大开眼界

纷纷留言点赞

活动一开始,50余名参与者成了第一批走进新110报警服务台的厦门市民。

“这里有公安警务信息中心机房,有公安指挥情报中心,还有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中心,我们今天要参观的就是7楼110接处警大厅和市反诈骗中心。”电梯门一开,不等民警讲解完,几名小朋友就冲出来,趴在玻璃门前朝里看,挤在最前面的两个小朋友低声讨论,“里面会不会有机器人?”

门一开,小朋友拉着家长走到写有“厦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几个大字的墙前拍照。

在110接处警中心,敞亮的大厅里列有76个席位,值班席位的工作状态全用蓝白灯光控制,左上方屏幕里显示着全市警情分布图,“我们这里是全市警情的接报警和指挥调度处置中枢,每天警情的变化就好比全市治安的晴雨表,我们根据警情态势,科学合理引导一线执勤部门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民警介绍。站在最前面的林杰仔细看了看说,“这才上午10点多,已经有891起接警记录了,警察同志真辛苦。”

随后,一行人接着参观了大厅左侧的市反诈骗中心,大家纷纷说,“民警真是在和骗子赛跑啊”。

在参观完后,一直把儿子举在头顶的林一驰最后一个走出玻璃门,“太高大上了,看到这么先进的设备,觉得更有安全感!”林一驰说,自己在企业上班,对公安工作了解甚少,“儿子今年4岁半,以前常有人吓唬孩子说‘再不听话就叫警察把你抓走’,这是不对的,我就想通过参观,让儿子明白警察叔叔的工作。”

来自园南小学的许盈盈老师把参观照片分享到朋友圈,“活动对学生来说很有意义。”

读三年级的张梓涵悄悄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警察梦”,“一年级表演节目时我穿过警服,我以后也要像警察叔叔一样抓坏人。”

走出大楼,小朋友和家长在门口的红色长纸上写下感受,“太高级了!so cool!”“太给力了!”……短短几分钟,五六米的长纸上就写满感恩话语。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楚天好茶沿海行·榕城茶叙4月30日在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