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男子独带智障儿每天只花20元 连手机都用不起

◆张新夫在外面回收旧电器,时不时回来看一看关在租房里的儿子

(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陈巧思/图)每次张新夫出去收旧电器的时候,都不得不把5岁的张恩关在房间里。

下午3点,导报记者站在蔡塘社258号一楼,张新夫的租房外。屋里没开灯,漆黑一片;窗户关着,窗帘半遮半掩。敲门,里面没有一点声响。“他儿子在里面,只能关着,要是放出来,不管地上多脏,他也躺。等会儿吧,张新夫时不时会回来看儿子一下。”对面的食杂店老板说。

张新夫没有手机,导报记者耐心等着。半小时后,他回来了,进门开灯,房间里的张恩几乎没有一点反应。

孩子半睁着眼,侧身躺在堆满杂物的铁架床上。张新夫把儿子抱起来,儿子抗拒,揉着眼睛,哇哇大叫。张新夫想让他站起身,可一脱手,他就把半个身子贴在床尾,站着睡,一动不动。“没办法,他身体不好,5岁了,还用着纸尿裤,不然他都拉在床上。”张新夫简单描述着儿子的病情。很多人都知道,这五年,张新夫过得很不容易。

张新夫是江西人,家里很贫困,娶不起老婆,媒人给他介绍了一个患精神病的女孩,生下张恩,却患有先天智障和心脏病。不久老婆不知所踪,张新夫带着张恩,只能干点收旧电器的活,没法找正常的工作,因为他要时不时回家看一看张恩。

回收旧电器,运气好的话,或许还能倒卖个几十或上百元,但大多数情况只能拆开卖废铁,100斤只卖10元。张新夫一个月的收入不到1200元,房租就要花去500多元,父子俩每天的生活费,最多只敢花20元。“别人吃饭,我就吃稀饭,别人吃包子,我只买馒头。”张新夫侧着脸,看着远处。到现在,他连手机都用不起,也没有银行卡,身上的几十块钱,是他能拿出的所有积蓄。

“我有空的时候,就带他出去走走。他有心脏病,坐车会吐,声音大一点就紧张发抖,大多数时间,只能让他呆在房间里,可是他白天睡,晚上就闹。”这几年,张新夫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张恩经常一哭闹就到早上7点,把房间里的东西乱丢乱砸,不然就是一夜拉好几次,张新夫只能不断换洗。

这样的日子,张新夫过得异常艰难:“5岁了,他连一句爸爸都不会叫。我也无法出去打工挣钱,可他是我的亲骨肉,我不能不要他!”

张新夫自己也骨瘦如柴,生活的贫困,加上孩子的负担,他常常不知道明天会怎样。“我有一口饭吃,就一定养他,哪一天我养不了了,那也没办法了。”

如果您想帮助张新夫父子,可以致电导报热线968801。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