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今年再建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已建成的晋江金井镇围头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昨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泉州市委、市政府202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24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即将组织建设。届时,群众走在大街小巷,不经意间就会碰到颇具创意的城市书房、精致典雅的文创商店、古风古味的历史街巷、设计感满满的文创园区……

走进洛江区桥南古街479号的“桥南古街文化共享空间”,这个面积约150平方米的空间设有洛江区非遗分馆、侨批展示馆,内设南音小剧场、多媒体互动室、展示厅等功能室,配置有新型智能文化设备。在这里,市民游客不仅能听南音赏非遗,也可赏洛阳桥和桥南古街区“桥村共生”的美景,周边还有特色餐饮、服饰、文创等多个领域的数十家店铺。

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被泉州市委、市政府确定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经两年多的培育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桥南古街文化共享空间”等55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其中省级7处、市级48处,为市民构筑起了一个个“精神乐园”。

今年,我市将在11个县(市、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各选取2个乡镇(街道)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同时在所选取的乡镇(街道)区域内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密度,打造“城市15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按照规模适当、布局科学、业态多元、特色鲜明的要求,创新打造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党建+”邻里中心文化服务功能空间等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面积不少于100平方米,可通过社会化合作的方式设立,也可鼓励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作为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建成后向公众免费开放。

该负责人表示,每个项目将由市、县级财政各补助10万元,力争9月份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泉州晚报融媒体记者王金植 通讯员李伟才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河北内蒙古多地降雪 快立夏了还下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