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即日起,市委宣传部开展“学·创·讲·展——‘艺’说二十大”泉州古城新视野·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作品征集活动,助力泉州市打造“1+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据悉,“1+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由市委宣传部联合泉州文旅集团打造,将通过打造“1”主空间的索引作用,聚拢古城内的公共艺文资源,辐射“N”个空间,点状式、穴位式激活古城新魅力。

成为古城文化艺术培养皿

纵观国内城市,空间场景营造,是城市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的新趋势。目前,“1”主空间的前期规划建设工作已经启动,拟依托市区府文庙正音书院三间护厝作为载体。该书院紧邻世遗点府文庙,位于蔡清祠旁,具有浓厚的古城文化底蕴。正音书院又是我市启动复建书院工作以来投用的第一所古书院,自2020年5月开放以来,长期开展相关文化公益活动,致力打造契合府文庙儒家文化氛围的公益空间。“N”空间可以是各种形态,根据每次植入的内容业态,进行延展和铺设;可以是完整的空间,或者是一个橱窗,或者是一个集合店,在不破坏原有的艺文空间运营主体的基础上,进行巧妙融合。在空间硬件设施建设方面,着重从空间面、统一性、可变性三方面来考虑。在规划上将围绕市委宣传部IP形象进行统一的视觉设计表达,保证整体的空间面和统一性。同时,又是多元可变的,根据植入的内容进行相应的变化。

近年来,泉州市以古城为核心,重点布局西街、中山路两条主要街道,辐射古城关键节点、区域,尽量收储、盘活古城内的点位空间、古大厝资源,打造成以点带面的“刺桐记忆”公益空间,在不同业态中,实现文化内涵和商业的平衡,打造小而美的精品空间。这些空间和古城里其他的艺文空间,构成了城市文化的毛细血管,滋养着城市内涵,使得泉州古城成为许多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据悉,“1+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将成为6.41平方公里古城文化艺术的培养皿,今后还力争辐射到全市各县(市、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征集一批优秀作品展播展示

此次征集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全市各领域文化工作者用文学、戏剧、舞蹈、美术、摄影、书法、音乐、文创、影视等形式进行创作,通过“学·创·讲·展——‘艺’说二十大”方式,倾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在泉州古城“1+N”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进行展播展示。

据介绍,此次征集活动将重点征集三类作品:一是文学作品,体裁不限,要求作品有真情实感,言之有物;二是艺术作品,包括书法、绘画、雕塑、摄影、民间艺术、工艺美术和其他文创作品等,要求作品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题材新颖,艺术性强;三是纪实作品,包括多种形式的相关事件、人物等采写,作品要求内容真实,主题鲜明。(泉州晚报记者 陈智勇)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