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国资国企牢记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头等大事,不计成本、竭尽全力,在场所保障、车辆运输、减租纾困、物资供应等方面主动担责,挖掘释放国有资产功能价值,服务全市抗疫大局,危急时刻再次彰显国有企业“共和国长子”的本色担当。

减租让利,纾困解难国企显担当。疫情当下,小微企业受到冲击。市国资委立足职能职责,出台减租扶持措施,对承租市属国企经营性房产(不含住宅用途)的非国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租金减免。其中位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街镇行政区域的房产,3月至8月份租金全免,位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区域的房产,3月至5月份租金全免、6月至8月份减半,位于其他区域的房产,3月至5月份租金全免,已缴交的可顺延减免。经初步测算,可惠及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约3100户,减免租金超1.3亿元。国资国企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统筹腾挪,场所保障国企作贡献。各企业主动腾出6.1万平方米自有房产作为各级疫情防控工作场所。泉州文旅集团利用罐头厂、中侨富士电梯、东亚之窗、刺桐时代村、小山丛竹等自有资产,提供约2万平方米的场地用于布置核酸检测点。泉州金控集团第一时间组织摸排,主动协调有条件、可利用的资产约5000平方米,免费供核酸检测点、防疫指挥部等使用,同时盘点8500平方米酒店房间作为集中隔离备用场所。泉州交发集团在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志愿服务站设立夜间滞留旅客休息室,配备桌椅、酒精、一次性手套、方便食品等,累计为110名滞留旅客提供夜间御寒避风和休息服务。

车轮滚滚,交通运输国企来护航。作为全市重要交通运输保障单位,泉州交发集团扛起责任,调度大巴、公交6317趟次,保障121869人次安全出行。组建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组出租车“抗疫志愿车队”,500多名的哥的姐应征,安排车辆6495部次,完成核酸检测样本转运68500趟次。公交集团调用60部微型公交“小白”,变身防疫宣传车,在鲤城、丰泽13条路线上开展走街入巷巡游宣传,深入古城街巷输送物资、接送医护人员。

勇挑重担,物资保供国企当先锋。收菜、装车、运输、分拣、派送……疫情中,泉州城建集团、泉州金控集团、泉州交发集团等多家企业,借助“礼遇泉州、温暖到家”保供团购公益平台,联手启动爱心菜吧、线上农贸市场、流动平价超市等保供项目,有力出力,有人出人,有车出车,有物资出物资,累计为29个重点区域群众配送平价生活物资超2万份。医疗物资保供方面,市属国企同样大展身手。泉州文旅集团权属医药公司担当市本级医疗应急物资承储单位,累计补充采购医用防护用品171万份(个、套)、中药饮片55个品种6600公斤、消杀药品4.9万瓶、应急药品10个品种3.5万盒、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器)890万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2531.8万人份。

当下,泉州各地分区分级差异化推进复工复产,国资国企“泉”力以“复”,抗疫保供、复工复产两手抓,以最快速度助力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泉州晚报记者 黄耿煌 通讯员 陈天铃)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