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作为常年扎根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省新镇省身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笔一心扑在乡村振兴事业上,并就此提交建议,建议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让社会资本的“星星之火”,引燃乡村振兴的“燎原之火”。

多年来,吴金笔坚持走进各地乡村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学习各地乡村振兴经验,探寻乡村振兴之路。在他的带领下,省身村从“后进村”建设成为发展走前列的“先进村”。“从一些成功案例来看,乡村振兴最根本还是要解决‘钱’的问题,然而政府资金终归有限。”吴金笔认为,要推动各地乡村走向共同富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是较为合理的选择。

如何让社会资本的“星星之火”引燃乡村振兴的“燎原之火”?吴金笔认为,要先解决土地流转、乡村资源要素估价与交易、收益等三个难题。“和城市土地不同,农村土地产权结构复杂,流转起来需经过较为复杂繁冗的程序,成为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最难解决的问题之一。”吴金笔认为,对农村资源进行估值,在此基础上进行交易,是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乡村较为成功的方法,然而目前全国各地缺乏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乡村资源要素交易平台。

“政府要在‘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当好投资人和村民、村集体的‘中间层’,更好地为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搭桥铺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吴金笔就解决“三个难题”、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领域提出更加具体的建议:建立县级农村集体土地收储中心,长期开展农村土地收储工作;探索设立乡村振兴项目用地简易交易程序,建立市级乡村资源要素交易中心,实现对农村土地、房屋、农田、林木、水体等常见资源类型的全覆盖;建立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鼓励城市企业向乡村拓展产业链;支持鼓励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打包”乡村资源要素,用于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展各类乡村振兴项目。(泉州晚报记者 颜雅婷)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