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累计供水约1634万吨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的晋江龙湖及龙湖取水泵站 (林劲峰 摄)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累计供水约1634万吨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推动应通尽通,深入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记者从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以来,已累计向金门供水约1634万吨,日均供水约1.35万吨。其中,11月以来日均供水达2万吨,创下日均供水量新高。预计2021年将完成供水615万吨,相比去年供水545万吨,增幅达12.84%。

□记者 许雅玲

为共饮一江水 两岸同胞努力了23年

金门因地理位置特殊,水资源匮乏,人均可利用水量仅167.9立方米/年。此前,当地民众长期依靠抽取地下水补充,用水非常困难。金门曾尝试从台湾本岛运水以及海水淡化工程,但成本高、效果差。从泉州供水到金门,是解决金门缺水问题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

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自1995年提出建设设想,2013年形成供水线路方案,2014年12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5年10月正式动工。

2018年8月5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大陆不仅送来了水,更重要的是给金门送来了发展的契机。通水之际,时任金门自来水厂厂长许正芳曾预估,这项工程能保证金门未来30年中长期发展的用水需求。

金门遭遇严重干旱 泉州应急保障助“解渴”

据金门当地媒体报道,去年以来,金门遭遇五十六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全岛13座水库蓄水量仅为总量的一半。面对罕见旱情,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发挥积极作用。

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洪佳兴告诉记者,公司根据金门方用水需求,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确保足额足量供水,为金门田埔水库补足安全蓄水量,并满足金门民众民生用水需求。为了保障供水水质安全,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实行24小时水质、水压、流量实时监测,第一时间采集化验,确保水质达标;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保障。

围绕金门供水长远保障需求,年底前还将启动建设龙湖3公里的湖周封闭管道,将供水主通道的水直接连通龙湖泵站及金门供水泵站,届时可实现对晋南四镇和金门的应急供水。同时,在水利部国科司帮扶下,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水质检测项目16个指标的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建设已基本完成。

成为省对台交流基地 接待20多批次参观人士

今年6月,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获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两岸通水至今,已有20多批次、1000多名金门及台湾各界人士前往供水工程实地参观。

记者从市台港澳办了解到,泉州向金门供水已成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目标树立典范。站在新起点上,泉州市制定实施《发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在两岸关系长期效应的工作方案》,朝着打造工作样板、做好保障工程、开展交流活动、讲好“活水”故事、创建交流基地方向,不断推动泉州向金门供水沿线工程发挥积极作用。

下一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将积极创建国家级对台交流基地,为推动“金马四通”凝聚更多共识,当好“金马四通”先锋。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