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两街区入选2021年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少年惬意地骑行在中山路

泉州两街区入选2021年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

中山路已成为古城的夜景名片

近日,福建省公布2021年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全省共有9处街区入选,其中,包括了泉州的中山中路、晋江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

一条中山路,半部泉州史,泉州中山路像一个“活的博物馆”,深藏着街区里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许多老泉州人如数家珍。自2018年启动改造以来,中山路面貌整体焕然一新,无论是历史风貌保护,还是街区业态升级等,都令人眼前一亮。接下来,将力争在三年内打造成福建省示范步行街区、五年内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区。

“绣花”功夫微更新百年之路重焕光彩

泉州中山路是上世纪20年代建成的老街,地处古城中线,其两侧是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的联排式骑楼建筑。作为泉州唯一贯通古城南北的功能主轴和交通主轴,其重要性不仅体现在沿街建筑的历史风貌上,也对古城的整体交通组织、市政系统、业态布局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

此次入选2021年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的中山中路,北至钟楼,南至涂门街,街区全长890米,并延伸至周边多条背街小巷,总占地面积0.9平方公里,是泉州中山路的精华段、核心展示区。2018年,泉州先行启动中山中路(庄府巷—涂门街)240米示范段综合提升工程,通过保护、修缮、活化等手段,延续了历史文脉,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2019年,启动了中山中路(打锡街—钟楼)综合提升工程,创新性地从传统“一层皮”式整治,向街区纵深延伸,从建筑立面延伸至房屋,从街巷延伸至院落,从空间环境改善延伸到街区消防、排污、交通等,一系列功能的完善与整治,以“绣花”功夫推动街巷微更新,切实提升老城居民的人居生活品质,同时,最大限度恢复了中山路的历史风貌。

经过一番改造,中山中路正式对外开放,游客走在这条百年之路上,能感受传统的南方骑楼风格,而愈临近夜幕,在夜景灯的衬托下,中山路的业态与两侧建筑的风貌特征更加明显,令人眼前一亮,成为泉州古城的夜景“名片”。

兼顾传统与新潮推动街区业态升级

“我们在街区招商运营过程中,着重提升传统业态,布局新兴业态。”中山路商圈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陈辉煌介绍,他们正在复原罗克照相馆、清真饭店、新华书店等老店铺、老记忆,引导老店招牌恢复同业态的经营。同时,引进泉州老字号集中入驻中山路,前日,水门国仔面线糊在中山路120号正式营业;老字号秉正石花膏也已签约入驻中山路40号等。

而为了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中山中路布局特色展馆,实施“博物馆进古城”“非遗进古城”举措,目前街区已引进蔡国强艺术馆、侨批馆、安溪馆、德化馆、永春馆、大上海理发店、海丝藏馆等。此外,“最安溪体验馆”,“中国白推广展示中心”德化馆、“桃源永春馆”等县市区特色产业文化展示馆也集中在中山路,充满乡土风情。人们来到这个街区,就能实现对泉州这座城市全方位、多角度的了解。

此前,鲤城成立中山路商圈管理委员会,出台经营项目引导清单,重点培育泉州特色文创、传统老字号、大师工作室、国际知名品牌等商业业态;对店面招牌设置指引手册,通过调整优化业态结构,提升购物、餐饮等传统产业,布局体验式、文化类、互动式新兴业态,增强休闲娱乐功能。

此外,中山路定位为特色商业步行街。目前,正围绕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地标,加快构建涵盖文化、旅游、购物、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建设业态多样、品牌丰富、商业繁荣的综合型步行街和业态集聚、品牌独特的特色型商业步行街。(海都记者 柳小玲 田米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