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记者24日从泉州市有关方面获悉,“十三五”时期,泉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千亿台阶,今年预计突破万亿元,全国城市排名由“十二五”末的第23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8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总产值跃上2万亿元台阶。

今年以来,泉州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实施“六稳”“六保”追赶行动、畅通双循环攻坚行动、组织年终冲刺行动等,推动加快增产增效。梳理2237家“百千”企业重点扶持,全市兑现惠企资金48.2亿元,减税降费83亿元;发挥泉州网商货源地优势,联合电商平台、品牌企业带动全民参与开展直播活动,今年以来完成网络零售额2300亿元,快递业务量突破15亿件。同时,启动新一轮逆周期投资,实行“五个一批”项目提级调度,482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98亿元;创新开展云招商、云签约,新签约项目468个、总投资3563亿元。聚焦“两新一重”,大抓新经济拓展、老产业链提升,策划实施万亿投资盘子。开展13个新基建新经济基地比拼活动,开展千亿产业集群改造提升行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50家。

未来5年,泉州将站在万亿级、再出发的新起点,抢抓新发展阶段的机遇,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常学常新“晋江经验”,实施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市域统筹、县域联动、城乡一体,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

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源,全面建设创新型城市。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速泉州科学城、环清源山科创走廊布点落子,打造联十一线先进制造业走廊和沿海大通道科创产业带,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群体。

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创建民营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城市。深入推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和数字泉州建设,大抓新经济拓展、老产业链提升,优化产业生态圈。

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战略支点城市。支持民生产业开启“新国货运动”,深化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和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建设,打造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推动民营企业成为开拓市场、畅通循环的主力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构建双循环的重要通道。

此外,泉州还将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加快跨江发展、跨域融合;全力以赴推动“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深化对台各领域融合,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