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20年,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河长制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紧紧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水清河畅美丽前黄的目标,加大境内河道整治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采、乱挖等行为,努力改善全镇河流水环境质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辖区内河道水质明显提升,沿线脏乱差现象明显好转,河长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微信图片_20201202102540

一、定规立矩,加强能力建设

一是强化基础保障。在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绝对保障,以市级河长制办公室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不断改善各类硬件设施,整合4间办公室作为河长联合办公场所,设立涉河调解室、河道执法中队、会议室、水质监测室和护河志愿者服务站等机构,添置资料柜、水质检测仪等设备。

二是落实监管机制。建立环卫、河长办、路长办、城管执法工作协作机制,河道专管员在使用巡河APP的同时,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上传到镇卫生考评系统,属环境卫生问题的由镇创卫办督促责任区域整改,属涉河涉水违规问题的由镇城管执法中队核实整改,全面完善巡河问题发现整改闭环。今年来,河道专管员累计巡河1342人次,上报巡河存在问题1764个,全部完成整改,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稳居全区第一、全市前列。此外,还协同坝头溪上下游乡镇,定期召开协调联动会议,以全局的角度研究分析河流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解决措施。   

三是严格履职尽责。根据领导调动及时调整各镇级河长,明确责任,一年来,前黄镇每月定期召集流域河长召开河长联席会,多次召开河长制工作推进会,明确各方工作职责,按照镇级河长每周一巡河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对排查出的问题当场交办,立整立改,确保工作有效推进。今年来,镇级河长巡河343人次,发现并解决问题83个。

微信图片_20201202102531

二、持续发力,突出问题整治

一是重拳出击,加强执法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大力整治涉河畜禽养殖,在巩固前期整治的基础上,组织多场统一执法行动对坝头溪沿线及支流的“返潮”畜禽养殖搭盖进行强制关闭拆除,累计清理畜禽养殖搭盖33处,缴收私设渔网6处;针对季节性水生植物泛滥现象,投入20余万元组织对凤山溪、昆山溪、坝头溪干流等辖区河道水浮莲、杂草的全面清理,保障了河道水流畅通。 

二是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近年来,累计投入近2000万元完成辖区四条支流的生态水系提升,治理河道11公里;总投入约180万元的昆山溪连通整治工程已经全面完工;计划投资800万元,谋划实施凤南村埭中水系及凤北村大水渠改造提升项目,实施清淤、坡岸护砌、建设景观节点等项目内容,涉及改造河道长约4公里,目前一期工程投入约400万元的新港溪生态修复工程已经财政审核,近期将组织施工。

三是创新方式,提高管养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小型水库日常监管,投入20万元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委托水库管护公司对辖区5座小型水库进行日常清杂养护,实现专业化、常态化的物业式管理,破解水库运行养护不到位、日常巡查不到位等问题,切实提高了水库日常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

微信图片_20201202102535

三、广泛宣传,发动全民参与

“河长制、众人治”,积极引导群众一起参与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中来尤为重要,前黄镇高度重视河长制的宣传工作,保障宣传经费,细化工作分工,精心组织实施。

一是丰富宣传载体。从多方位加强宣传力度,镇河长办、各村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广播、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结合“综治”、“七普”等综合性入户宣传河长制工作,分发河长制宣传单13000余份,引导公众共同治河、护河,“智汇前黄”公众号定期发布河长制工作动态。

二是动员社会群体。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开展护河行动,创新组织开展人大巡河问水监督活动,推动建立水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措施的精准性。活动开展以来,受理人大代表建议6件,均已落实办理或整改。

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发动团委、妇联、党员代表等,组织开展“世界水日”、河长制进校园、巾帼护河等多场宣传活动,参与志愿活动1321人次,持续加大河长制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