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揭晓 安溪民警获殊荣

“2018年度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揭晓——

安溪民警获殊荣

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揭晓 安溪民警获殊荣

郑子璐

海峡网2月28日讯 (泉州晚报记者吴志明 通讯员黄朝宏 文/图)26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与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年天朗计划年度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期间,安溪县公安局反诈骗中心负责人郑子璐当选“2018年度全国反电信网络诈骗优秀人物”。据了解,此次全国仅十人入选,福建省仅有郑子璐一人。

郑子璐1985年出生于永春县,2007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安溪县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2009年6月从事刑侦情报研判工作以来,他先后侦破或参与侦破部督“2015.12.22专案”“2017.5.25专案”“2018.11.20专案”,成功抓获2名国际刑警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境外逃犯、1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及3名部督命案逃犯。

2015年1月25日18时30分许,安溪县公安局接龚某福报称:有人冒充其儿子的中学教师以及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的身份,以领取教育补贴退款为诱,骗他到ATM机上操作,以自动转账的方式骗走71662元。安溪县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郑子璐作为专案组成员,认真梳理和串并同类诈骗案,串并了我省同类被诈骗案40余起,其中安溪本地群众被骗6起。他对线索认真比对分析,并与战友们辗转到广东、浙江等地调取涉案账户取款录像,逐渐摸清该系列案的涉案资金流情况以及作案地。

经进一步工作发现,以杨某进、杨某滨等人为首的组织有重大作案嫌疑。2015年4月3日,警方对该团伙进行收网,专案组赶赴广东揭阳、汕头、惠州等地开展统一行动,共抓获17名诈骗分子,追回赃款10余万元,成功破获特大系列诈骗团伙案,并协破省内群众被骗案件50余起。

在网上作战方面,他注重与全国各地警方沟通协作,通过不断积累、融合各地警务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创建全国Fdz警务协作联盟,有成员8000余人,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级公安机关,在公安刑事打击、线索核查、警务联动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在经验交流方面,他注重提炼、创新技战法,多次应公安部、各省市公安机关邀请作经验介绍,受到普遍赞誉。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