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厦门新闻
分享

原标题:厦门上周23名学生遭遇网络诈骗

厦门上周23名学生遭遇网络诈骗

海峡网3月26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想看林俊杰的演唱会,可是买不到票,于是小唐把希望寄托在网上。她还真的找到了买票的“渠道”,没想到付了1.6万元却打了水漂。记者今日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上周学生群体成了主要被骗对象,有23名学生上当。

女大学生买家卖家

不小心都掉入陷阱

小唐是个大二女生,特别喜欢歌手林俊杰。听说下个月林俊杰到厦门开演唱会,她就开始四处找人买票。可是一票难求,小唐很着急。

3月19日,小唐上网搜索演唱会门票信息,发现有网友发布了售票信息。她马上和对方联系,最后谈好票价是1380元。可是小唐把钱转过去后,对方却以“备注信息错误”“订单超时”“保证金”“快递费”等理由多次要求小唐付款。最后,小唐一共转出去1.6万余元,不仅演唱会的票没拿到,对方也联系不上了。

大三女生小宋也遇到了骗子,在这场骗局中她是卖家。本月初,准备弃游的她把游戏账号放在闲鱼网上准备出手,21日有人给她发来私信称要购买,不过指定让她将账号放在一个叫“交易猫”的平台上进行交易。

小宋按对方要求操作后,对方又让她发送这个游戏账号的商品链接以便自己购买。不一会儿,对方说自己交易失败无法付款,并发来了一张截图作证明。随后,对方又发来一个链接,让小宋点击链接联系“客服”处理。小宋与“客服”联系后,“客服”询问了一些信息,说只要交1500元“保证金”就可以处理好。

小宋信以为真,没想到交了“保证金”,“买家”和“客服”都联系不上,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一天就有6名学生被骗

“QQ借钱”仍频频得逞

据市反诈骗中心民警介绍,上周一周之内就有23名学生被骗,其中15人是大学生,8人是高中生,3月21日这一天有6人同时被骗。

这些学生被骗大部分都是和网络信息有关,他们遇到的骗局包括买卖游戏装备、兼职刷信誉和网上购物。3月20日,大三学生小陈为购买“QQ炫舞”钻石被骗3934元;3月20日,高二学生小林收到冒充同学QQ的借钱信息,被骗走2300元;3月21日,大一学生小许在58同城上看到招收兼职打字员的虚假信息被骗1680元。

此外,还有学生是被虚假电信信息所骗。比如3月20日,大一学生小曾收到自称快递公司的电话被骗走1500元。

警方表示,学生的判断力相对较弱,涉世未深,缺乏社会经验,而且自由支配时间又较多,综合多种因素,他们很容易被骗子盯上。警方提醒学生群体,看到招聘刷单的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因小失大,切莫贪小便宜;网购时不要轻意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同时,家长和校方也要担负起监管责任,共同帮助学生们提高防骗意识。

数据

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获悉,上周警方共接到虚假信息以及盗窃银行储户类诈骗案报案210起。其中,盗窃银行储户的诈骗案38起,电信诈骗案19起,网络诈骗案153起,发案量略有上升。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和兼职刷信誉诈骗占据多发诈骗类型的前三位。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厦门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回合制战略游戏《征服之歌》5月20日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