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19个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成为福建典型

优化营商环境从何下手?泉州用一系列体制机制创新成果驱动,“跑”出了属于自己的“新速度”,甚至在全省争先进位,成为典型。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紧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激发市场活力等主题,去年泉州开展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发挥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仅一年时间,泉州就征集筛选了150个案例,评选出34个优秀案例,并向省上推荐19个优秀案例参评“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其中获评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2个,泉州经验再耀福建。

这些优秀案例的创造者为泉州各级各相关部门,内容包括集群注册登记助推虚拟产业园大发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助推乡村振兴、“创新‘1+6’金融检察工作模式,为防控金融风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国首创道路交通非现场违法智能受理系统、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增创营商环境新优势、新市民积分管理等,为政府职能转变、行政效率提升、营商法治环境完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列举一例,泉州商事制度改革大刀阔斧,市工商局在全省首创实行“集群注册登记”。三年时间里,25000多家市场主体入驻到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集群注册登记”在此试水,打破了一直以来工商登记实行“一址一照”的传统做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址多照、住所托管”,解决了无传统意义住所的网商无法办理工商登记的问题,为没有资金、没有办公场地的电子商务创业者提供注册登记便利,实实在在为创业者“松绑”,助创业者“立足”,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用行政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乘法”。因实行“集群注册登记”等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2017年4月,泉州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为“推动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工作及时到位、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城市”,成为福建省唯一受表彰城市。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行动的深入推进,更多的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还将涌现出来。(记者 陈林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