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初中、小学、幼儿园明日开学 小学课后服务本学期全面试点

明天,我市初中、小学、幼儿园结束寒假,正式开学。本学期,备受关注的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将在全市全面铺开试点并逐步推广。

海峡网2月20日讯 (泉州网记者曾聪虹)明天,我市初中、小学、幼儿园结束寒假,正式开学。本学期,备受关注的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将在全市全面铺开试点并逐步推广。中心市区确定市直小学及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不少于5所城区小学作为试点,其他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试点学校。记者了解到,安溪、石狮在前年和去年已先行先试开展课后服务试点,鲤城、晋江日前也出台了实施意见,其他各县(市、区)课后服务方案也在酝酿中,将于近期出台。

鲤城:6所小学先试点再推广

日前,鲤城区出台了《推进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以区公办小学为主先行试点,今后再逐步推广。2019年1月,先确定鲤城区实验小学、鲤城区东门实验小学、鲤城区第三中心小学、泉州市昇文小学、泉州市明新中心小学、鲤城区华岩中心小学等6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于2019年春季期初起实施课后服务。

课后服务遵循自愿参加原则、公益惠民原则、循序渐进原则。服务对象为试点学校下午正常放学后自愿参加的学生。课后服务一般从下午放学后开始,服务时间一般为1课时,夏令时段(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8:00,非夏令时段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7:30。服务内容以开展托管服务为主。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组织开展体育、科技、美育、个别辅导、兴趣小组等多形式活动。

学校开展课后服务要优先保障困难职工子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亟需服务。课外托管服务由政府、学校、家庭共同承担服务成本,在课后延时服务费纳入学校收费项目之前,暂不收费,所需经费暂由财政予以保障。

教师方面,在不影响本职工作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发放劳务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小学,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标准发放。鼓励有资质、有条件的社区、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等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晋江:在30所城镇区学校开展试点

晋江出台了《推进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将在30所城镇区学校率先开展试点,从春季学期的第二周开始实施。晋江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范围为:以城区、镇区公办市直小学(包括分校区)、中心小学为主先行试点,再逐步推广。2019年,在实小、二实小、三实小、四实小、五实小、六实小、八实小(秋季)、十实小、安海中心小学、西滨镇中心小学、华泰实小、潘径实小,青阳街道中和中心小学,梅岭街道希信中心小学、心养小学、平山实验小学,新塘街道沙塘中心小学,灵源街道灵水中心小学,陈埭中心小学,池店镇中心小学,磁灶镇中心小学,紫帽镇中心小学,内坑镇中心小学,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成功中心小学,东石镇东石中心小学,龙湖镇衙口中心小学,英林镇英林中心小学,金井镇毓英中心小学,深沪镇深沪中心小学等30所城镇区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工作。

课后服务遵循自愿参加原则、公益惠民原则、循序渐进原则。服务对象为试点学校下午正常放学后自愿参加的学生,实小、二实小、三实小、五实小按不超过15班,其他市直小学 5-6班,镇街中心小学3-5班。全市按不超过200班规模实施课后延时服务试点。报名人数超过学校计划服务人数的,除优先保障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等亟需服务群体需要外,采用特定年段、派位(抽签)办法确定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生。

课后服务一般从下午放学后开始,服务时间按1.5课时计算。夏令时段(每年5月1日至9月30日),课后延时服务在18:15前结束,非夏令时段,课后延时服务在17:45前结束。服务内容以学校教师为主开展托管服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服务;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兴趣小组等实践培训活动。课后延时服务要切实做到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课外托管服务由政府、学校、家庭共同承担服务成本,在课后延时服务费纳入学校收费项目之前,暂不收费,所需经费暂由财政予以保障。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发放劳务费,劳务费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每师每天不超过90元标准发放。在职教职工参与托管工作取得的劳务补助,不计入绩效工资范围。鼓励学校聘请离退休教师、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