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2019元宵佳节 泉州古城匠人施巧手花灯寓意新

每年元宵佳节,泉州古城的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各色花灯。为了让花灯如期呈现在市民面前,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正和女儿陈熙雅一起,加班加点制作花灯。

2019元宵佳节 泉州古城匠人施巧手花灯寓意新

陈晓萍与女儿共同制作花灯

每年元宵佳节,泉州古城的大街小巷都会挂满各色花灯。为了让花灯如期呈现在市民面前,最近一段时间,国家级非遗项目泉州花灯省级传承人陈晓萍正和女儿陈熙雅一起,加班加点制作花灯。

2019元宵佳节 泉州古城匠人施巧手花灯寓意新

精巧的“嫦娥奔月”花灯

憨态可掬 猪元素花灯惹人爱

记者昨日来到市区西街炉下埕巷子深处,陈晓萍的工作室就位于这里。走进工作室,十几盏别致有趣的花灯挂满大厅。今年是猪年,陈晓萍做了三盏生肖花灯,分别是发财猪、迎春猪、小飞猪。与其他两盏花灯不同的是,小飞猪外形是一只贴着猪鼻子的小蜜蜂,代表着春天的来临。此外,还有满脸笑容的寿星,身上贴满寿桃和金铜币,憨态可掬。还有火鼎公婆、蟳蜅女、惠安女等充满闽南特色的花灯。陈晓萍认为,花灯承载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而猪具有“福相”和“富相”。因此,他设计的这些花灯圆滚滚的,福相十足,并将福禄寿、迎春纳福、吉祥如意等美好寓意融入花灯制作中。

“元宵节是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日,大家会带着祈愿去看灯,怀揣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比如希望来年能够顺顺利利,健康平安,我们在花灯上也会体现这些祝福元素。”陈晓萍说。

2019元宵佳节 泉州古城匠人施巧手花灯寓意新

憨态可掬的小猪花灯

父女携手 做出浓浓“泉州味”

“为了让大家看到更具新意的花灯,我们在制作工艺和款式上大胆创新。”陈晓萍介绍,挂在工作室的“嫦娥奔月”,就充分结合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通电后的花灯散发出明亮的光芒,灯座上的“嫦娥”徐徐转动,如梦如幻,十分别致。“泉州的花灯从汉代开始,已经传承了几千年,到了现代我们一定要融入时代元素。以前的走马灯,很多都是利用空气对流的原理,现在多数是运用电机,将这二者结合起来。我们在制作游鱼灯时就是用电机而不是利用空气对流。”陈晓萍介绍道。

花灯制作从设计造型、制作骨架、装灯到裱糊,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一盏普通的花灯制作至少要花上一周时间,精品花灯的制作更要翻倍。陈晓萍的女儿陈熙雅是泉州花灯市级非遗传承人,跟随父亲学做花灯已有近7个年头。与父亲做的花灯不同,她的花灯更多地采用刻纸工艺,并融入自己的审美情趣。今年她制作的一盏融合了刻纸、针刺等工艺的花灯更显流光溢彩,灯上的蝴蝶、花朵栩栩如生。

“因为我以前就是学美术的,所以我对图案之类的比较擅长,我设计的图案就是比较自由一点,比较活泼一点,跟传统的会不大一样。”陈熙雅说道。今年,陈晓萍和女儿制作了三四十盏花灯,每一盏都是精品。这些花灯不仅精致小巧、独具创意,而且美术功底深厚,处处透着浓浓“泉州味”,到时候在鲤城区观赏点就能看到这些精致的花灯。(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何美娇 李一龙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