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主播这碗饭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吃的,在泉州吸金能力强的大主播数量不超过20人。

疲惫直播间——小主播生存调查

■本期执行 李菁 傅恒 庄丽祥 实习生 吴汉阳 文/图

近日,泉州一名网络女主播在录制完一档电视节目后,驾车从泉州市区回惠安小岞的家时,途经小岞环岛路发生交通事故,车辆撞到电线杆后失控冲下路基,翻入沟中,导致车头起火,女主播未能逃生不幸遇难。

据悉,该女主播一般会在下午和晚上两个时段进行直播,每天的睡眠时间很短,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事发前几天,该女主播还曾发朋友圈称“累到开车打瞌睡”,并配上她开车的视频。

事故发生后,泉州网络主播的生存状态引起市民广泛关注。收入高、粉丝多成了贴在主播身上的名片。然而,在庞大的主播群体中,真正“身价不菲”的“大主播”只是少数。业内人士透露,主播这碗饭并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容易吃的,在泉州吸金能力强的大主播数量不超过20人,更多的普通主播虽然每天直播超过10小时,过着日夜颠倒没有休息日的生活,粉丝数量却寥寥无几,多数小主播难以坚持超过3个月。本期封面纵深,东南早报记者走近多位泉州网络主播,让大家看到主播们镜头前光鲜的背后真实一面。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娱乐主播的直播间(采访者供图)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产品主播工作中

移动互联网和经济的飞速发现,衍生出了很多新兴职业,其中网络主播成为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职业之一。网络主播分为娱乐主播、产品主播、游戏主播等。在泉州,想跨入这一行的人不少,能够成功月入十万元的却不多。竞争激烈收入不稳、粉丝流动性高、长期熬夜三餐不规律,是主播们光鲜背后的“痛”。

主播说

娱乐主播

直播唱歌跳舞聊天 少人捧场常常只能自言自语

周倩(化名)今年25岁,在直播平台上断断续续做娱乐主播已经近10年。

每天晚上7点到隔天凌晨3点,是粉丝流量最大的时间段。几年来,周倩已经习惯了日夜颠倒的生活。“晚上比较多人看,刷礼物的自然也多。”她说,自己有时甚至播到天亮,白天则在家里补眠。一周没出过一次门不是什么稀奇事,“别人醒着我在直播,别人睡了我还在直播,别人睡醒了我仍然在直播”。

聊天、唱歌、跳舞,表演才艺是大部分人对主播工作的定义。然而,并不是做足了这几项就能有高收入。回忆起最初做主播的日子,周倩坦言十分难熬,尤其是刚入行的前三个月。“几乎没有粉丝,更别想有人给刷礼物。”周倩说,直播间里没有人进来,偶尔有零星的路人陪她短短几分钟,更没有人和她互动,都是在自言自语。为了积累粉丝,没人看时,周倩也不敢下线。“每天最少8小时,多的时候15小时,持续这样的状态,人很容易抑郁。”

“播到有一两万粉丝的时候,收入就相对稳定了,也可以适当调整直播的时间。最火的主播大都只播晚上的高峰时段,但我们不行。”她告诉记者,主播是靠粉丝刷礼物抽成来赚钱的。签约直播平台后,不同平台要抽取不同的利润,从30%到70%不等,加入公司或者“公会”的主播,还得再被抽成,算下来能到手的钱实在不算多。

周倩目前有3万多粉丝,比起几十万、上百万粉丝的大主播,差距还挺远。“主播的收入与在线时长成正比,直播越久收入越高。”周倩说,如果运气好,一个月能赚上万元,运气不好时,一个月就几千元,甚至没有收入也是可能的。“但是日夜颠倒,加上要不停唱歌说话,每次下线后我都懒得说话,就想着直接睡觉。”

产品主播

真正做起来的少 美食成“最痛苦”直播

“泉州尝试做产品直播的主播不少,但是真正能够做起来的很少。”张云(化名)是一位鞋服类产品主播,一般在淘宝上直播卖货,进入这一行已有两年时间。

2015年,淘宝的直播平台发展起来后,泉州的企业和网店也开始尝试进驻,张云就是那时开始从平面模特转型为产品主播。多年的模特生涯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错的口才和互动能力让她顺利地做上了产品主播。

“产品主播和电视购物主播很像,但是对应变能力的要求更高。直播过程中,消费者的问题实时显示,有些问题的专业性强,比如面料、搭配等,还会有一些刁钻的问题,需要主播迅速给出答案。”张云说,泉州的产品主播多做鞋服、美妆、食品类的直播。不同于娱乐主播可以“跨行”展示多项才艺技能,产品主播更专注于行业的产品直播。

对于具体收入,张云没有透露太多,但她说,在泉州想做产品主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部分产品主播接的单子并不是长期、大量的。“双11”“双12”和年货节等促销节期间,是接单旺季,其他时间,她更多的是做网店平面模特以及拍摄产品小视频的工作。“这两年,不少娱乐主播、平面模特想转型成产品主播,但是能够坚持下来转型成功的少之又少。”

“产品主播不只是轻松地展示产品就好了。比如美食类主播,如果接到卖猕猴桃的单子,在直播时间里需要不断地吃猕猴桃,让进来的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感受到猕猴桃好吃。一场直播下来,吃掉一箱甚至两箱猕猴桃是很正常的事,之后就不会再想吃猕猴桃了。”张云说,产品主播相比娱乐主播也需要更好的心理素质。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娱乐主播在直播中展示才艺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娱乐主播在直播中展示才艺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娱乐主播在直播中展示才艺

泉州网络主播的故事 每天直播15个小时 只有零星路人捧场

网红主播的直播点击率颇高

月入十万 泉州不超20人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泉州地区从事主播的人很多,有加入“公会”的,有自己开播的,有全职的,也有兼职的,有属于玩票性质的,也有纯粹想赚钱的,很难进行统计。

“泉州地区的大主播数量很少,不超过20个。”某工作室负责人表示,他所在的工作室,曾经同时培养了200多名新人,但最终坚持下来的仅30多人,这当中成为坐拥数十万粉丝大主播的人则一个都没有。“特别是做产品直播的,千人中可能到最后能赚到钱的只有一两个。”

泉州真正出名、月收入过万元的大主播不仅少,与其他城市的主播相比,粉丝数量、质量也存在水分。“泉州的大主播粉丝数量只有四五十万。”该负责人表示,泉州直播行业从2015年开始发展起来,至今没有产生过拥有数百万粉丝的主播。“大主播不仅要有相貌,会唱歌、跳舞等才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和观众互动。”但主播又不能与粉丝过于“亲密”,很多公司是不允许主播参与线下活动的,“因为你不知道投入很多的粉丝会不会找到你,做些对你不利的事”。

周倩告诉记者,想要成为大主播并不是容易的事,网上说主播年收入千万元在泉州的主播圈子里暂时是不可能的事,“泉州收入稳定的主播,大部分也就每月一两万元”。

多数小主播 难坚持3个月

朱琳(化名)也曾尝试过做娱乐主播,刚开始她对主播行业的期许不小,想像大主播一样拥有千万粉丝、日进斗金。她加入一家直播公司,在业内大家称为“公会”,经过短暂培训后,就开始在平台上直播。

“点进来看的人很少,也没人刷礼物,赚不到钱。我到现在也没想通,那些火起来的主播是为什么火的。”朱琳刚开始做直播时就是这样的状态,每天她都会想新法子来吸引粉丝,有时唱歌,有时跳舞,但更多的时候是自己一个人对着屏幕无聊,有观众进来就打打招呼。两个月基本没有收入后,她只能选择离开。

陈霞(化名)是一名比较开放的主播,靠着火爆的身材,之前她会穿吊带、低胸装来吸引目光,刚开始积累了一些粉丝,但随着监管越来越严,经常有巡查,一发现穿着暴露,轻则下播整改,重则封号。她拿不出留住粉丝的才艺,只能转行。

“刚签约的新人,一般有3个月试用期,一天需要直播超过15小时。很多人播了3个月都没人看,一个粉丝都留不住。”一家主播工作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些新人甚至为了做好主播去整形,可是一个月后就放弃了,“熬不住,不懂得和粉丝互动就很难做下去”。

“固粉”不易:

得记住粉丝生日送祝福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主播,只有“固粉”才能拥有“变现”的基础。在很多人印象中,主播只要唱歌、跳舞,热情地和粉丝聊聊天就能赚钱,实际上每一个收入可观的主播,都得在粉丝身上多下功夫。

“忠实粉丝的生日一定要记得,尤其是经常刷礼物的粉丝,生日时要送上祝福,过年过节时,也得送些过节的礼物,要让粉丝从你身上感受到温暖。”娱乐主播“小A”告诉记者,现在“固粉”不容易,以前很多粉丝会跟你一两年,现在和你玩一两天可能就去找别人了。大主播的情况是这样,更别提泉州的主播了。大家想尽办法,只为了留住粉丝,提高收入。

“主播要有人捧,团队帮你吸引人气,帮你上推荐,才能有更多流量变现。否则只能唱独角戏。”一家工作室负责人说。

转型艰难:

行业走下坡难坚持

“其实,娱乐主播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一是现在平台多、竞争激烈,二是娱乐主播多靠唱歌、聊天,网友们看多了就觉得没意思。”一家主播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娱乐主播的红利期已经过去,泉州踏进这一行的人想要有新发展越来越难,而主播的“尺度”也被严控。“不要说色情、挑逗类的直播,就算穿吊带衫直播也会被封号,各平台现在对皮肤裸露程度的管理很严,这让一部分想要‘豁出去’赚快钱的主播无路可走。”

一部分娱乐主播和平面模特迫切地想要转型为产品主播。“做主播的目的是将人气变现,刷礼物的少了,就想去卖货试试,但是转型成功的非常少。之前,有一位粉丝数十万的娱乐主播转型,开了一家美妆店,根本没人买。因为她的粉丝多为男性,不久后她的美妆店就关闭了。”此外,产品主播的专业性,对口才及应变能力的要求,也让很多想要转型的人无所适从。

另一方面,产品主播比娱乐主播“更苦”。娱乐主播虽然每天直播时间长,但是直播过程中可以喝水、吃饭,产品主播却需要全程在线,这样的快节奏,也让部分人坚持不下去。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