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出台实施意见 10方面129条任务优化营商环境

泉州出台实施意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海峡网(泉州晚报记者陈林森)日前,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推动核心指标排名争先、营商环境持续创优。

《实施意见》提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以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提高便民惠企能力和水平为核心,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争先、重点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公共服务便民化、政务服务智慧化,着力完善产权保护、执法监管、社会信用体系,着力提升金融与实体经济、人才与产业发展、开放与贸易投资的匹配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推动可量化可考核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实施意见》突出对标争先,以企业、群众办事全流程的时间、效率、成本为评价对象,瞄准国际公认先进水平,对标国家发改委评价指标体系、《福建省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及《践行“马上就办”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方案》考核要求,逐一细化落地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目标任务,在覆盖《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行动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拓展营商环境建设的涵盖面和具体抓手,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有“感”。

聚焦服务 完善体系 提升能力 减轻负担

10方面129条任务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作答时代命题、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一环。《关于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鲜出炉,为泉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强劲动力。

整体考虑谋划 构建完整清晰的营商环境建设体系

根据要求,我市将推进《泉州市提升营商环境行动实施细则》落细落实,以简化办事手续、减少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为着力点,在开办企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力供应、不动产登记、企业融资、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纳税缴费、开展跨境贸易、纠纷处理、企业破产、人才服务、产权保护等主要任务上,开展对标争先创优行动,力争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意见》着眼体系化构建,注重政策措施的系统集成。坚持整体考虑谋划营商环境建设,聚焦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互联网+政务等“三大服务”,产权保护、执法监管、社会信用等“三大体系”,金融创新、引才留才、开放便利等“三大能力”,加上“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构建一个比较完整、路径清晰的营商环境建设体系。

为此,《实施意见》共列出10个方面129条任务,作为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但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不局限于这129条,各级各部门将持续研究、攻坚推进,成熟一条、推进一条。

聚焦“三大服务” 明年七成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包括建立健全“行政审批服务自由裁量权”标准规范、推进受审分离“一号一窗一网”改革、推进重点领域和高频审批事项提速增效、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其中,以企业、群众“办成一件事”为标准,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创新便民利企的审批方式。2019年底前,7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深入推进公共服务便民化。包括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优化提升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其中,2019年底前,完成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事项一律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包括大力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构建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开发推广各类便民利企应用。其中,2019年底前,网上可办的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不低于70%;2020年底前,各级各部门平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做到应接尽接,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逐步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

完善“三大体系” 将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

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体系。包括建立健全产权保护与服务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专项清理解决企业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历史形成的产权案件、“亲清护企”模式再升级。其中,将开展“亲清护企”主题行动,切实把12项检税协作服务企业的措施转化为生产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税收环境。

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包括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推进“互联网+监管”。其中,2018年底在市场监管、食品安全、房地产、生态环保、交通出行等重点领域率先实行跨部门随机联查综合监管,2019年底实现全覆盖。

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包括完善信用制度政策体系、推进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新型信用监管体系、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其中,将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息公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及事后守信联合奖惩的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实现“信用管终身”。

提升“三大能力” 力争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200万

持续增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匹配度。包括提高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准度、推进新一轮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其中,将严查银行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变相提高利率、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减少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进一步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持续提升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包括完善人才“政策端”、激活人才“创新端”、做优人才“服务端”、办实人才“关键小事”。其中,将实施人才总量倍增专项行动。深化实体产业人才“领跑”、技术人才“支撑”、社会事业人才“保障”、特色文化人才“传承”四大工程,突出“两优先一靶向”,优先考虑大院大所、产业龙头、高新集群急需人才,优先考虑教育、医疗卫生补短板扩容需求,靶向产业紧缺专业毕业生,力争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200万。

持续提升开放与贸易投资的匹配度。包括布局建设更高能级开放平台、拓展国际合作“泉州空间”、促进开发区和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其中,到2020年全面实现国际贸易业务“一站式”办理。探索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在确保“根”留泉州的前提下,支持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牵头,与海外泉籍社团合作,主动在海外具有成本比较优势的国家、地区,布局建设制造基地、产业园区,支持懂国际规则、资金雄厚、产业链可控、销售渠道稳定的劳动密集型生产性企业“走出去”。

减轻企业负担 港口有关平台不再收取运维费用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包括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用能成本、用工成本、物流成本以及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

其中,针对用电问题,将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行为,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输配电价,降低企业电力工程造价。

物流方面,将降低港口收费、高速公路收费、天然气输配收费等。港口各类电子政务平台、辅助平台不再向企业收取运行维护费用。至2020年底,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2017年降低一半。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和标准货运车型计重收费的ETC应用。严格执行天然气价格联动机制,逐步放开竞争性气源价格。(记者 陈林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