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构建市场化服务机制 打造人才服务新格局

泉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速,高端人才中介等专业化服务机构乘势而上,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海峡网12月5日讯(泉州网记者 游怡冰)2018泉州民营经济与人力资源服务峰会召开在即,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科研机构早已跃跃欲试,围绕“创业泉州 才聚港湾”的主题,探讨发展新机制、新途径。近日,记者提前走访数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当下,泉州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速,高端人才中介等专业化服务机构乘势而上,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

人才“港湾计划”助力市场化引进高端人才

回顾我市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社会化的历程,华闽猎头公司董事长刘志辉可谓是发展的亲历者。公司成立11年来的经历,也是泉企老板的思维由家族管理向企业化管理转变,泉企发展由传统批发制造向品牌化转型的历程。

正是由于这样的变化,大约2005年后,企业对于职业经理人、专业型人才等高端人才有了巨大的需求,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随之涌现。“以往都是现场的人才市场招聘会,企业坐在那里等简历送上门,现在不一样了,企业通过专业服务机构,主动出去引人才。”刘志辉表示,可以发现,在政府引导、产业发展等因素影响下,泉企对人才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也逐步向规范化、高端化转变。

“泉州对人才工作非常重视,市人才‘港湾计划’等利好政策在全国都是走在前列的,力度很大,为机构引进人才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刘志辉表示,近年来,华闽根据产业发展做好布局,提前集聚人才,为我市乃至我省一线鞋服品牌推荐了大批的高管人才,构建了鞋服全产业链的人才生态体系。针对高端人才部分,华闽建立了独立的中高端精英人才动态信息库,聚集了近10万位中高端精英人才。日后,华闽将更加专注为泉企引进更多优秀的国际人才,助力泉企的国际化进程。

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

无独有偶,大泉州人才网总经理苏怀蓝也是泉州人力资源市场转型升级的见证者。“在政府、企业、人才与机构的格局中,机构起的是桥梁作用,做的是穿针引线工作,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引导扶持,这对于让更多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参与到专业性的人才工作中,促进全市各类人才合理有序流动与优化配置,满足企业用人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苏怀蓝表示。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不断完善,也为构建完善的人才评价方式提供了基础。“1996年企业创办以来,我们深耕泉州,如今平台简历量达到300多万份,高级人才简历5万多份,一共服务十几万家企业。”苏怀蓝介绍,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他们也不断健全改进人才评价方式,在对行业、企业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对企业、高级人才均进行人工审核。当下,泉州也正积极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以用人主体的评价为主导,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这对人才市场化的发展也有着关键的促进作用。

推进人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社会化,是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的重要手段。在更广领域,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人才“港湾计划”和《泉州市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加强市场引育,将加快构建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为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的一项重要内容。初步形成政府部门推动发展、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市县两级就业人才中心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中国海峡人才市场等100多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经营活动的运行机制和服务格局,并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了各具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聚集区,实现产业集聚、功能集成,带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