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鼓励创建示范园 最高奖励20万元

《意见》提出: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泉州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力争至2020年,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 鼓励创建示范园 最高奖励20万元

海峡网11月26日讯(泉州网记者 曾聪虹 吴丽娇 文/图)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为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按照中央、省有关精神,我市着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力争至2020年,我市各级示范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0%。同时,加强学前教育教改项目校建设,深化内涵提升质量,使幼儿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

泉州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 鼓励创建示范园 最高奖励20万元

幼儿园户外混龄自主游戏中,观摩老师被孩子请进“海鲜烧烤店”。

探索教育改革

保护幼儿好奇心

近日,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热闹非凡,一场以幼儿园户外混龄自主游戏为主题的观摩活动正在进行。全市近百所公办、普惠性民办、非普惠性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齐聚于此,探讨学前教育改革的方向。

“美容院”区域,孩子们搬垫、挪凳、修指甲,忙得不亦乐乎;“健身馆”区域,孩子们扛纸筒、搭建跑步机,玩“跳水”;“医院”区域,孩子们身着白大褂,戴听诊器、消毒工具、诊断病情……当观摩老师们来到该园南校区前操场时,大一班、中二班的孩子们已在各自游戏主题区扮演着不同角色,生动诠释着“我的游戏我做主”。

北校区大操场的户外游戏则以“玩在海边”为主题,生活味儿更足,这里有模拟的海鲜餐厅、海鲜烧烤店、海洋剧院、海鲜市场,还有造船厂。“请问,您想吃什么海鲜?可以来我们店呦。”刚抵达游戏区,一些观摩老师就被热情的大五班、中四班的孩子们邀请进“店”。不一会儿,老师们点的“菜”上齐了,“服务员”还认真介绍了一番。

“你们玩了什么游戏?最好玩的地方在哪里?”“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你们是怎么解决的?”自主游戏结束后,老师和孩子们围坐一起,交流、探讨、总结整个游戏过程。“我们幼儿园也打算这样做,正在着手规划。”德化第二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淑袍十分认可这样的户外游戏,认为“大带小”的方式,为异龄幼儿提供交往的机会,更让他们有无限的游戏空间和想象力,同时老师们可通过观察,结合幼儿的身心发展、游戏特点和兴趣点,进行分享和指导。

泉州幼师附幼园长邹慧敏介绍,幼儿园把改革的研究点放在探究“幼儿身心健康整合教育”的课程内容和实施策略上,在情境式区域活动、整合式学习活动、渗透式生活活动、互动式家园活动中促进幼儿身心同步发展。让幼儿在体验中从“你要我怎么做”,转变为“我清楚该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提升自我管理、自我规划的意识,有效提高了幼儿的独立生活能力。

《意见》指出,幼儿园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珍视幼儿游戏活动的独特价值,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记者了解到,这正是目前我市优质幼儿园进一步深化内涵、提升质量的努力方向。

公办园明年春季起

生均经费不低于450元

发展优质学前教育的同时,《意见》还为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提出: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坚决扭转高收费民办园占比偏高的局面,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我市积极完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落实县级政府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完善学前教育生均拨款、资助、收费制度,实施公办幼儿园生均拨款制度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制度,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实行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自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各市、县(区)将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原则上不低于每生每年450元。

同时,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加大政府购买普惠民办园力度,市教育部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2011年7月以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建成后移交情况专项整治,指导督促各地收回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各地积极创建示范园,2018年,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凡被评为省、市、县级示范性幼儿园的,由市财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和10万元。

此外,依法规范和扶持民办园。实行民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及奖励办法,开展民办幼儿园办学情况专项督导,督促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学。建立无证幼儿园的排查和治理机制,“分类指导”实施无证园整改措施。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