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22年前持剪刀刺死人后潜逃 男子被押解回南安

22年前持剪刀刺死人后潜逃西双版纳,躲在寨中卖肉为生——

隐姓埋名娶妻生女 从不轻易去镇上

22年前持剪刀刺死人后潜逃云南 男子被押解回南安

李某星被抓获。

22年前,南安水头25岁的李某星酒后与人争执,持剪刀将人刺死后,逃到云南省西双版纳,从此再也没有回到家乡。22年后,身在云南的他听到家乡警察说出熟悉的乡音,彻底崩溃了,对自己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近日,李某星被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一条线索引出22年前命案

嫌犯潜逃至西双版纳

时间回到1996年10月25日晚,当时是村里的节日,李某星喝酒后和同村的李某江发生争执,便纠集一些人殴打李某江,并在打斗过程中持剪刀将对方猛刺致死。

案发后,南安警方相继抓获相关嫌疑人,但主要嫌疑人李某星潜逃。多年来,侦查员从未放弃对李某星的追捕,但受限于侦查条件等因素,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

今年10月,南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水头中队经过连续攻坚,发现一条重要线索,李某星很有可能潜逃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侦查员立即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在进一步研判后,初步判定李某星潜藏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

隐姓埋名娶妻生女

寨中卖肉从不轻易到镇上

11月2日,水头刑侦中队追逃小组动身赶往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开展抓捕工作。

3日,民警到达西双版纳州勐腊县后,立即联系当地警方,伪装成当地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李某星所在的小村寨展开摸排。民警了解到,李某星已经化名为“王某帆”,在当地没有身份,跟村里的一名女子结婚,并有一个21岁的女儿。

李某星家在村子最里面,村里大部分人家都是他妻子的亲戚,民警在排查中不得不十分小心,以免打草惊蛇。

“他很警觉。”办案民警在摸排中了解到,李某星只在村寨里养猪杀猪卖猪肉,从不轻易到镇上。平时政府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情况,都是他老婆在屋外接待,从不让外人进屋。

李某星所在的小村寨在边境附近,附近就是原始森林,如果不能一举抓获,以后就很难再实施抓捕了。3日晚,民警连夜踩点,确认李某星所住房屋的位置结构后,开始制订抓捕计划。

几分钟突击抓捕

48小时长途跋涉押解回南安

4日上午,李某星妻子外出割胶,水头刑侦中队民警联合当地警方,兵分三组对李某星实施抓捕。

考虑李某星可能持械反抗,行动组让当地一名女警先去敲门,并用当地方言跟他沟通,降低他的警觉性。李某星在屋内等了3分钟才开门,屋外民警的心也跟着悬了3分钟。

就在李某星开门的一瞬间,守在屋外的民警迅速攻入,将其控制后迅速带离现场,整个抓捕过程仅用了几分钟。

随后,民警又马不停蹄地押解李某星乘坐大巴来到云南昆明转乘动车,经48小时的长途跋涉将其安全押解至南安。

民警介绍,李某星在路上很沉默,大部分时间都一言不发,抬头看天花板,晚上也不睡觉。为了防止意外,他们一路上都寸步不离地盯着他,所幸一路顺利。

起初李某星仍不愿意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但当民警用闽南话跟他交流后,李某星崩溃了,他说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讲闽南话了。

6日23时抵达南安后,侦查员顾不上长途押解嫌疑人的劳累,立即投入审讯工作。经连夜审讯,李某星(男,47岁,南安人)对其在1996年10月25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星已被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海丝商报记者 陈江涛 通讯员 蔡耀宗 柯佩芬 文/图)

延伸阅读

连续25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

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落网,充分展现了市公安局强大的破案攻坚能力、公安民警锲而不舍、破案追凶的韧劲和作风。

据了解,在命案侦破上,南安市公安局建立多警联动、统一指挥、整体作战的大兵团合成作战机制,紧紧抓住案件侦破的“黄金时间”,实现快速侦破。

今年初以来,南安市发生的7起命案,均在短时间内得以破获,案件破案率100%。在多重体系防控下,今年初以来命案发案7起,再创历史新低。自2016年以来,全市连续25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破案率保持100%。

针对历年来未破的命案积案,南安市公安局逐案进行梳理分析,分层管理,通过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再研判,强力攻坚突破,近年还相继破获了诗山“2001.03.07”郭某被杀案、官桥“2002.12.05”故意伤害致死案等命案积案。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