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 泉州农村电商开启“经验输出”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下沉三四线城市及农村 “造血式”助力乡村振兴

泉州农村电商开启“经验输出”模式

泉州农村电商开启“经验输出”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电商平台,传统农特产品有了上行通道。图为一乡镇农产品集中展示销售中心。

农村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聚焦本土发展,2017年,泉州农村电商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卖家数、交易额占全省60%;输出经验模式,以扣扣网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从泉州出发,成功打造系列样板并开始向全国输出经验和模式。

□记者 刘倩 文/图

小卖部成为电商新载体

2018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开始实施,农村电商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抓手。

努力培育本土特色农产品电商平台,大力培植泉州农产品电商企业,积极引入阿里巴巴村淘项目。近年来,泉州一直致力于培育符合具有地域特色、符合本地需求的农村电商。如今,泉州本地农特产品纷纷触网营销,全市从事农产品电子商务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2000多家,涌现出鲤城的邮乐购、南安的掌管生活、德化的憨鼠购等十大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永春芦柑、永春荔枝、安溪铁观音、崇武鱼卷、古浮紫菜、湖头米粉、深沪鱼丸等特色农产品通过这些平台输往全国各地。

2017年,泉州市十大农产品电商平台销售额达25亿元。

“泉州的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早,目前在农村电商细分领域的表现也已经十分突出。”扣扣网创始人李林彬说。2015年推出“扣扣小卖部”业务,3年后带着“全国已发展27万个实体小卖部入驻抠抠网”的成绩回到泉州,李林彬当然有资格做出这样的评价。

无独有偶。同样是在2015年,已经将几乎所有消费品制造领域的泉州“大牌”都纳入线上版图后,阿里巴巴并未满足于对泉州卖家端的资源开发,而是继续将触角伸至农村市场。将电商基因嫁接到农村小卖部,以村淘合伙人模式打开“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渠道,泉州农村电商步步为营。

2015年,泉州首个阿里村淘项目在德化启动。2016年,泉港村淘项目继续启动。今年7月,福建省首个天猫优品项目暨升级后的阿里村淘项目正式落地南安,泉州正式迎来第三个村淘项目。截至目前,村淘项目已对泉州德化县、泉港区近20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对将近300个行政村实现超50%的覆盖率,为县一级城市及农村居民带去新零售服务。

从线下到线上,小卖部实现了“互联网+”,成为新零售的载体单元。无论是本土电商企业扣扣网,还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小卖部作为农村电商生态平台的重要入口。在李林彬看来,小卖部有最大的线下自然流量,而农村既有消费需求,又有供给需求,平台要做的事就是如何撮合两个市场、两种需求,以达到交易效率更高。

根据李林彬团队的数据调查,目前全国有680万家小卖部,每年有10万亿元的交易额,其中77%在中小城市及乡村。依托每个小卖部500—1000人的顾客覆盖能力,至少能够精准服务34万人群。“目前扣扣网已入驻27万个实体小卖部,全国市场占有率大约4%,市场空间还很大。”李林彬说。

向多省份推广“泉州样板”

在一系列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泉州出台《泉州市农村电子商务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扎实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方案鼓励相关企业利用超市、小卖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从事快递代投业务,让村(居、社区)为快递末端服务提供便利,充分利用农村各类社会服务网点,推进全市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网络体系建设。

相比于几年前的四处出击,现在的李林彬变得更“聚焦”了,瞄准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着力新零售行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抠抠小卖部”上。

据了解,目前扣扣小卖部板块包含5项业务产品:本地服务、品牌下行、农特产品上行、用户引流、金融增值服务。作为所有业务中最核心基础的部分——本地化服务,主要功能在于实时下单配送。顾客下单后,夫妻店可以自己或请跑腿公司送货,一般可实现10分钟配送到家。

在将小卖部已经拥有的基础流量导入的基础上,扣扣小卖部再接入品牌下行和农产品下行两个业务。一方面,入驻抠抠的原有品牌商,可以通过APP将产品连通到小卖部,并通过快递物流和小卖部送货相结合,实现对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的下沉;另一方面,农民所生产的土特产品、原生态产品,也可以借助小卖部走到线上,解决小批量以及远离大市场的“卖难”问题。

泉州,正在以农村电商这张新名片走向全国。扣扣网,便是泉州农村电商走出去的代表之一。

据李林彬透露,以泉州为起点,在成功打造安溪、永春、德化样板市场后,扣扣网在福建、江西、广东、浙江、江苏、湖北、山东东部等沿海七个省份分布推进,同时在人口稠密的中东部16省份落地,将可复制性强的泉州电商经验带到更多的城市。

“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李林彬说。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青年的创业激情勃发,泉州企业搭建好平台走向全国,让创业的年轻人回归家乡,以网络重新连接乡村与城市;让生活在家乡的年轻人,也能感受到三四线城市的便利。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