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形成产业集群联盟品牌

事实上,晋江鞋服制造业只不过是万千制造业中的一个缩影,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是必然趋势。这样的转型需要“领头雁”,引导企业协作,形成产业集群联盟。

“我原来在陈埭一家鞋厂做,后来自己出来接单。很多工序都外发,成型在自己厂里做。”晋江聚安鞋厂厂长陈方(化名)说,他的鞋厂从旧鞋都对面一条小路进去,稍微大点的货车都没法进去,机器和设备都略显陈旧,但据介绍,这一条流水线一个月能做6万双至7万双鞋子。在晋江陈埭、洋埭一带,这样的小型鞋厂可以说是三步一家。

这样低附加值的企业,为了维持生存,只能不断地扩充产能。只要市场萎缩、产品价格下降,企业将马上面临生存危机。但是,假如这些小厂各有所长并串联成产业集群品牌的组成部分,将可能出现1+1>2的效应。

林清峰说:“我做的是服装的品牌代工。去年,我请了一批工程师及开发团队研发和提升我的产品。我认为,只要我的产品质量好、技术超前,代工也能创出品牌。”

目前,制造业出现了一种轻资产的趋势。在泉州,中小企业为本地大品牌代工的情况成为趋势。本地一些大品牌企业把代工作业外发到中小企业,集中火力做推广、做研发、做品牌。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企业做配套的产业集群联盟品牌逐渐显现成型。

当然,要形成成熟的产业集群联盟,光靠企业自身远远不够。

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杜建刚指出,产业集群需要有外在环境的维护,包含政府、中介机构、研发机构、宣传机构,等等。其次,在品牌提升阶段,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再次,政府是掌舵人,相关行业协会和宣传机构是划桨者,而坐在船里的则是集群里的企业。

今年1月,晋江获评全国唯一的运动鞋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晋江市充分发挥标准在抢占市场制高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方面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工作。

目前,晋江市运动鞋服产业共有3家企业参与2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29家企业参与42项国家标准制定,39家企业参与43项行业标准制定。安踏、特步、寰球鞋服等单位参与制定ISO16187《鞋类帮面、衬里和内垫实验方法 抗菌性能》,后者成为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个鞋类国际标准。安踏、寰球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此外,设在晋江的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在鞋业方面就研发出多项科技项目,而在泉州的高校中也不乏鞋服专业。今年,由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牵头成立了泉州市纺织鞋服职业院校联盟,旨在探索区域职业院校“集群发展”模式。

在全球化经济的刺激下,市场主体需求猛增,电商已成为晋江鞋服产业的重要渠道。

“鱼游千里,心在故港”——这是一家泉州原创鞋服电商品牌的新设计。

高旻玥说:“把服装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诉说一个故事、表达一种精神,其实在国外早有这种跨界联名的形式了。我们和泉州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名发布了这件产品。我从泉州精神中提炼出两个要素——‘爱拼才会赢’‘爱家爱故乡’。以鲤城区的金鱼巷为灵感,提炼出三只在地的小金鱼,象征多元包容的老泉州人、新泉州人、海外泉州人,大家一起‘争上游’,才能真正把泉州带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泉州。”

品牌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能够打动消费者。将品牌付诸文化,不仅增添了产品的生命力,也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晋江鞋服业迫切需要更多这样有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的设计,夯实核心竞争力和时尚引领力,走向微笑曲线高端。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