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晋江永和发生命案 因琐事想报复 男子持刀行凶致2死2伤

《晋江永和发生命案》追踪

嫌疑人案发6小时即落网

海峡网9月14日讯 (泉州网记者 张晓明 黄祖祥 文/图)12日19时许,晋江市永和镇马坪村发生一起惨剧,一男子持刀砍向施阿婆一家在屋内的4人,致2死2伤。案发后,泉州、晋江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调查。昨日凌晨2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仁被晋江警方抓获。经审讯,他交代,其因琐事萌生报复想法并付诸行动。案件侦破后,警方连夜发布警情通报,让“杀错人”“十多人作案”等谣言不攻自破。

晋江永和发生命案 因琐事想报复 男子持刀行凶致2死2伤

事发现场大门紧闭

警方 6小时迅速破案 连夜发布通报

昨日凌晨3时许,晋江公安发布案情通报:

9月12日20时许,晋江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永和镇马坪村一户人家4人被砍伤。

接警后,晋江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就近调派警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通知120救护车到现场抢救伤员。经查,林某铺(男,1948年出生,晋江永和人)、林某炜(男,2009年出生,晋江永和人)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两人系爷孙关系。林某雄(男,1977年出生,晋江永和人)、施某(女,1950年出生,晋江永和人)受伤,经送往医院救治,暂无生命危险;两名伤者分别为死者林某铺的儿子、妻子。

案发后,晋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要求尽力抢救伤者、尽早破案。泉州、晋江两级公安机关迅速启动“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调查。13日凌晨2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仁(男,1976年出生,晋江青阳人)被晋江警方抓获。经审讯,张某仁交代,其因琐事萌生报复想法,于案发当晚持刀砍伤受害者一家四人,造成2死2伤。

目前,张某仁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对伤者及家属进行安抚,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调查 男子恶意报复 持刀入室杀人

昨日10时许,犯罪嫌疑人张某仁在警方的押解下到案发现场指认。记者看到,事发现场是一栋两层半石头房,离永和镇马坪村村委会约百米远,房前有很宽敞的庭院,四周围墙2米高,左右各有一个铁门。在房子周围,有不少群众议论纷纷,但多数只是在猜测。

据一位死者家属介绍,当日19时多,她突然听到隔壁有异常声响,跑到阳台,但没看到什么。因以为有人打架,她就赶紧跑下楼,这才看到叔叔家里出事了,有人躺在院子里,还有一个人拿着刀。她大喊救命,向周边村民求助。几分钟后,村民和联防队员赶到,行凶者已经离开,没人知道案发经过。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晋江市医院,头部受伤的林某雄在神经科治疗。他意识清楚,但因过于悲痛一直在哭泣,记者没有上前打扰。而在另一间病房里,施阿婆右脸、头部、后脑勺、左手及手臂等多处受伤,包着厚厚的绷带。记者了解到,两人暂无生命危险。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某仁离过婚,家住青阳,有过多次不良前科。而死者一家6口人,当晚林某雄的妻子和大儿子没在家而逃过一劫。邻居都表示,林某铺父子平时老实本分,并没有得罪过人。关于该起凶杀案,坊间流传着一段凶手行凶的动机,称凶手怀疑林某雄的妻子劝说一起开店的姐妹不要和其交往。为此,凶手将自己的情感问题牵扯到林家,8月份,张某仁曾到店里闹事,而后被拘留。

不过,以上说法都未得到警方证实。

影响 各种谣言涌现 警方及时辟谣

记者在现场走访时,发现不少围观群众偏听偏信,对案情有各种主观臆测。此外,在前晚案件发生后,网络谣言各种版本不断涌现,引起了不小的恐慌。

当天,一段医院“急诊红区”的血腥视频不断传播,12日23时许,泉州网警及时进行辟谣,认定该视频并非伤者送往晋江市医院的画面。

当晚,网络传播最多的“错杀”版本流传最广,“听说好像杀错了”“要杀隔壁的”类似的谣言瞬间传播开。还有网友臆断杀人动机为“听说他们家隔壁是做会子头,倒人家的会要被人家砍,结果错砍了隔壁家”。此外,还有“十几个人入室砍杀”的谣言,也让人震惊。

目前,案件已经侦破,警方也进行了通报。警方提醒网友,一切以警方的调查和通报为准,千万不要随便相信网上各类传言,更不要随便传播这些传言,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全球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