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边如火如荼 那边冷冷清清

泉州网9月13日讯 (记者 陈明华 文/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为了方便业主,特别是老年人进出。近段时间,泉州市区的明鑫花苑小区、群星广场等老旧小区正在加装电梯。不过,当明鑫花苑加装电梯的工程如火如荼进行时,群星广场的工地却就冷冷清清,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边如火如荼 那边冷冷清清

明鑫花苑小区有4部加装的电梯同时施工

明鑫花苑 1部电梯已投用 另外4部在施工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心市区田安路的明鑫花苑小区,远远就听到建筑工地施工发出的声音。寻声而去,很快就看到一号楼、二号楼共有4个加装电梯的工地正在施工。这4个工地的电梯井外框架已经建好,正在进行外墙粉刷贴砖。

据工地负责人叶冬丰介绍,4部电梯是今年3月份开始施工的,预计到2019年元旦前可以完工运行。明鑫花苑业主陈先生表示,小区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总高9层,底层为车库、储藏间,上面8层为套房住宅,这3栋楼均没有电梯。该小区尚未成立业委会,去年1号楼2号梯的业主经过商量,决定集资加装电梯,方便进出。去年11月,业主投入50多万元加装的电梯完工,并投入使用。

“进出方便多了。”住在1号楼2梯4楼的一名女业主一边按电梯一边说,有了电梯,上下楼更加方便,特别是要搬运重物时,比之前轻松多了。一名住在高层的业主说:“以前上楼就不想下来,下来就不想上去,现在随时都可以上上下下。”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边如火如荼 那边冷冷清清

明鑫花苑小区一部加装的电梯已投用

“一号楼、二号楼其他楼道的业主看到后觉得很好,于是都要加装。”叶冬丰说,公司根据业主的要求,于今年3月份,同时开工建设4部加装电梯项目。

“我们3号楼也准备加装电梯,目前业主代表正在与加装电梯的公司对接。”家住3号楼的林先生说,“大家协商后,众筹集资建电梯,一楼二楼的不用交钱,楼层越高,出的钱越多,顶楼一户人家要出七八万元。”

加装电梯要出几万元,但不少业主都觉得值。“上下楼方便不说,有电梯后高楼层也好卖、好租,而且租售的价格会比未加装前高一些。”一名业主认为。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边如火如荼 那边冷冷清清

对于群星广场小区加装电梯基础的位置,许女士认为影响自家车辆进出车库(左侧)。

群星广场 业主申请复议 工程暂停数周

和明鑫花苑加装电梯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不同的是,位于丰泽街的群星广场小区,原本准备加装电梯的3号楼3梯的工地,已经停工两三个星期。

群星广场小区3号楼共有7层,每层有两户,底层是车库。据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张淑强介绍,3号楼3梯住着多名老人,3楼还有一位阿姨长期坐轮椅,行动不便。由于有需要,该楼梯的业主通过商议,决定出资加装电梯,目前52万元工程款已经全部到位。张淑强说,该项目经过包括公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签名等程序,由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并取得许可证后才开建。

但为何这个项目却暂停了呢?这是因为一楼准电梯基础两侧的车库业主反对。

许女士是3号楼3梯一层车库的业主。她说,该楼栋其他业主决定加装电梯之前,没有和她沟通,她并不知情。工程开工了,她才知道。她认为,加装电梯会影响到她的车辆进出车库。此外,一旦电梯建起来,她的车库会贬值。因此,许女士等人向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张淑强说,规划部门要求他们暂停施工,等待行政复议结果。

部门 业主协商一致后向相关部门申请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2013年,包括住建局在内的七部门出台《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其中规定,既有住宅必须在满足相关条件,经占同梯号住宅三分之二(含)以上的户数业主同意后,可申请增设电梯。

申请手续涉及多个部门,包括住建局、城乡规划局、质监局等,如更改或影响消防通道、通信管网等,还需到对应部门办理手续。

该工作人员说,需要加装电梯的小区业主,应自行协商,大家的利益达到一致后,再向相关部门申请。

福建建达(泉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张传江律师介绍,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大部分是要占用楼栋外的公用产地建造,这就存在侵犯其他业主权益的可能。加装电梯,不能影响其他业主的通行、采光、通风等权益。要加装电梯,相关业主应事先协商,无异议后再向主管部门申请报批。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