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本期执行:东南早报记者 周湖健 赖小玲 通讯员 鹿鸣

泉州古城的味道,在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所谓“八闽形胜无双地,四海人文第一邦”是也。

泉州古城里的闽南古代建筑在中国南派建筑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海内外乡亲魂牵梦萦的故乡情结所在。

泉州市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的杨阿苗民居,是院落式闽南民居的典型,其营造技艺集中展示了闽南民居的特点、建筑装饰的精华和闽南文化的底蕴。

本期“最闽南”,记者们走访了杨阿苗民居,领略了一番这里独特的闽南建筑风采。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精美的砖雕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民居内部充满生活气息

闽南韵味 意境清幽

坐落在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的杨阿苗民居,总面积1349平方米,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至宣统辛亥年(1911年)全部完工,历时18年。从结构上看,杨阿苗民居属于三进五开间,悬山式屋顶,东西两侧各有护厝一组,至今保存完好,仍由杨氏后裔居住使用。

踏入鲤城区江南街道亭店社区杨阿苗民居,一种浓郁的闽南建筑风情气息迎面而来。不用旁人讲述,只要置身其中,便能从周遭的风景之中感知这里曾经的繁盛。

民居门前,有宽大石埕,周边围有三面矮墙,外墙红、白、绿三色相间,充满富贵气息的同时,又颇有几分文雅清幽的意境。

宏观上看,杨阿苗民居建筑物本身的轮廓和造型具有雕塑的特性。有专家认为,杨阿苗民居建筑在文化内涵上既体现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适应的封闭式主次尊卑尚礼氛围,又让人感受到海洋文化的影响。

走访中,记者偶遇曾在杨阿苗民居居住多年的杨阿婆。她告诉我们,她早年居住在此,这里给她最大的感觉就是清静。“居住在此,完全没有都市的喧嚣,仿佛是在世外桃源一般。尤其是到了夜晚,周围都是静悄悄的,甚至只能听到窗外虫子的鸣叫声,但只要在屋内点起一盏橘黄色的小灯,就能立刻感受到阵阵温馨的气息。”杨阿婆说。

杨阿苗民居处处散发着传统闽南文化的气息。作为闽南传统“雕梁画栋皇宫式”民居之典型杰作,2006年,它被评为泉州市“十佳古民居”;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被列入省级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2013年3月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杨阿苗民居具有闽南传统建筑特点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异域风情的地砖

细节讲究 雕饰精美

当然,如果想要更好地探索杨阿苗民居,还需要从细节入手,慢慢走访、细细考究。

门,不仅是建筑的出入口,其形式也比较讲究。中国古代将一个家庭的家风称为“门风”,将一个家庭的资望称为“门望”;儿女长大要结婚,也要选择家庭地位、财富方面与自己的家庭条件相当者,方称得上“门当户对”……可见一个家庭的住屋的大门,不单纯是一个出入口,它已经成为一个家庭的代表、一个家庭的象征了。

在闽南特色建筑中,门头上砖雕装饰内容多为传统题材,龙、狮子、蝙蝠为常见之物,植物中的牡丹、莲荷、菊花,器物中的博古、琴、棋、书、画,寿字、万字,都会出现在门头上。而在杨阿苗民居,甚至还能够看到关于传统戏曲内容的雕刻。

更令人大开眼界的,则是在杨阿苗民居,房屋内外的墙上、檐下、壁间、柱头和门窗装饰着十分精美的木雕、砖雕、漆雕、灰雕和辉绿岩、花岗岩石雕。采用透雕、浮雕和平雕等多种手法,技艺精巧多变,精雕细琢大量的珍禽异兽、花鸟游鱼、山水人物、三国故事、博古图案,散发着浓郁的传统人文气息。

位于杨阿苗民居的侧庭左右,则各有两块大型砖雕,采用透雕、深雕、浅雕等各种技法,雕出亭台楼阁和数十位人物像,画面十分生动。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闽南风情的古厝屋檐

院落式闽南民居 杨阿苗民居:凝固的故乡魂

古代名人艺术作品

文人墨宝 彰显底蕴

除此之外, 杨阿苗民居外部装饰也十分精彩,尤其是正立面外墙,显得富丽堂皇。据了解,外墙采用清水砖、砻石、辉绿石三种材料,形成红、白、绿相间的色彩效果,充满富贵气的同时又略显几分书卷气。砖石混砌和墙面的装饰及色彩纹样在中国建筑史上有其独特之处,墙面的红砖拼贴和镶嵌等建筑风格,与欧洲起源于古罗马的红砖建筑和西亚阿拉伯建筑装饰处理十分类似。

而杨阿苗民居的土木工程,则采用了中国传统建筑的营造法式大木构架。建筑物的轮廓和造型具有雕塑的特性,是对中国传统建筑内容和形式的传承和发展。民居梁架的木构件,柱头斗与梁通下的圆光(檩)、雀替、垂帘柱等皆采用浮雕或透雕。而位于厅堂内的粉彩画、描金画和木雕挂联,更充分展示了闽南工匠娴熟的技艺。

为了适应闽南地区潮湿的自然地理环境,杨阿苗民居的柱础设计也很有特色,它能使落地屋柱不易潮湿腐烂,同时又加强柱基的承压力。而础石周围,也被加以精雕细刻进行装饰。

杨阿苗民居不仅以富丽堂皇的闽南建筑风情出名,还留藏了历史上多位闽南文人墨客的墨宝、书画及艺术珍品。据了解,在民居的厅堂壁垛上篆刻有唐代颜真卿、宋代苏轼、明代张瑞图、清代吴鲁等古代书画家的艺术作品,这在其他建筑中是极为罕见的。而这些艺术作品,也令民居具有更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闽南建筑的细节之美,与西方砖石追求永恒不同,更讲究与自然的互动。匠人们选择用木、砖、瓷等作为建筑的材质,又尽心竭力地装饰这些易朽且能被降解的材料。

这是一种顺其自然又尽心尽力的审美态度,这些建筑随着岁月变老、变旧,再更新换代,它不奢求纪念碑式的永恒,它自有一种平静对待生命过程的达观……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