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暴雨警报”!今起泉州市将有持续性强风暴雨过程

今起泉州市将有持续性强风暴雨过程

市气象台昨发布“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Ⅲ级”

目前海上西南季风强盛,降雨云系活跃。预计今明两天随着热带云系北上,泉州市仍有持续性强降水天气,降雨时局地可伴有短时强降水、强雷暴、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同时最高气温将维持在26~28℃,体感较为舒适。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受低层切变辐合影响,前天至昨天泉州市出现明显降水,全市普降大雨到暴雨,统计27日6时至28日6时区域自动站累计降水量,全市共63个站点降水达到25mm以上,其中12个站点达50mm以上,以石狮市永宁镇西偏村73.3mm为最大。泉州市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暴雨警报”和“暴雨预警Ⅲ级”。受热带辐合带影响,预计今天~30日泉州市仍有持续性强降水过程,未来累积雨量沿海仍可达250~350mm,局部超过400mm,山区可达150~300mm,局部超过350mm;31日白天起降水减弱,转为阵雨天气。

受热带辐合带影响,预计今明两天泉州市沿海将出现8~10级西南大风;30日起风力逐渐减弱。再加上前期累计雨量较大,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注意防范沿海和渔场大风对航运和渔业等行业的影响,特别应加强对景区及涉岛旅游的安全管理。

那么热带辐合带是什么呢?泉州市气象台台长告诉记者,简单来说就是带有强烈发展的大片热带云团。每到台风季,总会提到热带辐合带。其实热带辐合带主要由两支气流形成。南支来自南半球,越过赤道后成为西南气流;北支是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南侧的东北气流。当两支气流在赤道以北相遇,很容易产生旋转,从而形成一串逆时针旋转的气流漩涡,也叫季风低压、热带扰动。它们充满水汽,招风致雨,在合适的海温和能量条件下,就有机会发展为台风。(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9日 大雨转暴雨,25~27℃,偏南风<3级转东南风3~4级

30日 大雨转暴雨,24~26℃,偏南风4~5级,阵风6级

31日 中雨转小雨,24~28℃,偏南风3~4级转偏西风<3级

9月1日 小雨,25~30℃,偏南风转西南风<3级

2日 多云转小雨,26~33℃,西南风3~4级转偏西风<3级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