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泉州市区:推着轮椅 也要带患病的妻子走遍天涯海角

最长情的告白是陪伴,最真实的幸福是相守。

­ 在泉州市区新华路上一条叫新路埕的巷子里,街坊四邻每天都能看到,58岁的林家顺陪伴自己拄拐的55岁妻子傅小鹏散步。

­ 11年前,傅阿姨被查出淋巴癌,7年前,又因先心病诱发脑中风,只能瘫痪在床,是丈夫的照料和鼓励,让她逐渐能够辅助行走,走出病痛缠身的心理阴霾。

­ 去年起,林叔叔给傅阿姨许下浪漫的约定,独自驾车带着妻子出游,即使推着轮椅,也想带她走遍天涯海角。

泉州市区:推着轮椅 也要带患病的妻子走遍天涯海角

林叔叔推着傅阿姨走了许多地方

泉州市区:推着轮椅 也要带患病的妻子走遍天涯海角

林叔叔每天都要陪着傅阿姨散步

­ 患有先心病她仍冒险生下孩子

­ 相识那年,林家顺24岁,傅小鹏21岁。

­ 1981年,21岁的林家顺退伍后回到泉州市区工作。1984年,经邻居介绍,他结识了当时在供销社上班的傅小鹏。

­ 林叔叔回忆起夫妻俩的第一次见面,那时他独自骑着自行车到傅阿姨位于鲤城浮桥的家里。“初看她有点土土的,但感觉人很‘真’。”林叔叔说。而他175厘米的身高和帅气脸庞倒是一下吸引了傅阿姨。

­ 相恋一年多,1985年,两人结婚。结婚早年,林叔叔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家里都是傅阿姨在操持,有时林叔叔晚回家,总有傅阿姨准备好的夜宵在等着他。

­ 原以为生活就是这样平淡温馨地过下去,未想傅阿姨怀孕时经常胸闷气短,林叔叔带她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妻子因有先心病,怀孕存在很大风险。但傅阿姨坚持把孩子生下来,庆幸最后母女平安。之后担心出意外,夫妻俩决定,有这一个健康的孩子就够了。

­ 癌症偏瘫找上门

­ 他放下工作照顾妻子

­ 2007年,傅阿姨发现胸口有肿物,被诊断是淋巴癌,恍如晴天霹雳。

­ 林叔叔独自带着她到上海治疗,帮她排队挂号,化疗期间找租房煮饭照顾妻子。只是往返于两地治疗实在麻烦,怕傅阿姨身体扛不住,林叔叔找主治医生要来方子,回到泉州找医院继续化疗。

­ 因为傅阿姨患有先心病,在第七次化疗时,医生给她下发了病危通知书。“那时医生让我签字,我第一次害怕可能会失去她。”林叔叔说,那时一直告诉自己和妻子,谁都不要放弃。傅阿姨最终转危为安,病情得到控制。

­ 但平静的生活没过几年,打击再次袭来。2012年春节前,女儿婚后第四天,天气寒冷,傅阿姨买菜回来后因先心病诱发中风。虽然最后傅阿姨保住一命,但由于脑血栓,导致身体左侧偏瘫。

­ 傅阿姨瘫痪头两年,林叔叔因要忙于工作,请来阿姨照顾妻子。但后来觉得外人照顾不能面面俱到,林叔叔直接申请内退,留在家里照顾傅阿姨,将洗衣、做饭等家务都一个人扛了下来。

­ “她什么都帮不了,都得我来做。”做了多年的“家庭煮男”,说不厌倦那是假的,林叔叔有时也免不了对着妻子发几句牢骚,但说完,还是默默地把家务事打理得井井有条。

­ 带着妻子和推车

­ 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

­ 800米,一个半小时。为了让傅阿姨的左腿能更好行走,林叔叔每天都陪着她,沿着新路埕、新华路……慢慢散步一圈回家。虽然傅阿姨只能拄着拐,步子是那么慢,但林叔叔也陪着她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 去年4月,看着傅阿姨总是闷在家里出不了门,林叔叔提议出门旅游,傅阿姨担心腿走不了会成负担,林叔叔却说:“怕什么,我陪着你,你能走我就牵着你走,你不能走了我就推着你走。”

­ 于是,两人带着推车和行李,林叔叔自己开着车,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第一次,他们在省内玩了5天。哪里好看,他们就停下来欣赏,傅阿姨走不了时,林叔叔就用推车推着她看。去年6月,他们又去江西婺源,玩了14天。今年4月,他们再次启程去桂林,玩了18天。

­ “这女人什么都不懂,不会帮我看导航,也不会拍照。”每次回来,林叔叔都忍不住唠叨妻子两句。

­ “他想去哪里我就跟着他,安心。”虽然有时会被林叔叔“数落”,但傅阿姨却甜在心里,身体不便还能四处游走看好山好水,对她来说,很幸福。只是,她也心疼丈夫,一个人开车,每到一个景点,还得搬推车,扛行李,自己却什么都帮不了。

­ 现在,每到周末,林叔叔都会开车带着妻子走亲访友,到泉州各处景点走一走,就希望她能正视病痛,乐观对待生活。

­ “结婚30多年,她给我安全感,我也要给她依靠。”林叔叔说,夫妻间,再浓烈的爱情总会淡化,道德和良心,对彼此的责任感,才是相伴永久的基础。

­ 林叔叔想着,等退休了,再带着妻子,去更远的地方,看遍大江南北。(记者许奕梅胡彦明实习生吴艳梅沈宇杉文/图)

原标题:11年里,妻子先后患淋巴癌和中风,他悉心照料不离不弃,还许下约定——推着轮椅 也要带她走遍天涯海角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