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丈夫遇车祸 智商似“儿童” 她不离不弃陪他“长大”

丈夫遇车祸全身瘫痪、智商似“儿童”,12年来——

不离不弃 她陪他“长大”

海峡网5月4日讯(泉州网记者 王丽虹 文/图)2006年12月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打破了晋江安海镇赤店村姚燕红一家幸福而平静的生活,她的丈夫遭遇车祸受重伤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住院半年仍处于昏迷状态。在医生的建议下,姚燕红将“植物人”状态的丈夫接回家,每日悉心护理,皇天不负有心人,她的丈夫终于醒来,但却成了智商只有三四岁的“儿童”。12年来,她对丈夫始终不离不弃,孝顺公婆,打零工将两名幼女抚养长大,用一己之力撑起了几近破碎的家庭。

丈夫遇车祸 智商似“儿童” 她不离不弃陪他“长大”

姚燕红边加工衣服边照顾丈夫

照顾丈夫 5年没睡过一晚囫囵觉

近日,记者来到姚燕红家中。大门边放着一台缝纫机,姚燕红正坐在缝纫机旁加工一批衣服,她的丈夫曾先生则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看电视,不时就转过头来望望妻子。车祸后做了4次开颅手术,大脑严重受损,曾先生至今仍无法说话,智商维持在三四岁的水平。

“之前去复诊,医生说我丈夫现在的状态已经算是奇迹了,没想到能恢复到这个样子。”姚燕红一边微笑,一边感叹,“出车祸后的头5年真是太苦了,那几年没有一个晚上可以睡一个囫囵觉……”

对她来说,丈夫重伤那段日子可谓度日如年。那时,不仅要照顾重病的丈夫,公婆年逾七旬,小女儿才5岁、大女儿12岁,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也需要人照料。她忙得像陀螺一样,丈夫在医院治疗了半年,返家时还处于昏迷状态,身上插着尿管、鼻胃管,她每日都要给其擦身、按摩、喂饭。

“回家后不久,有一天他突然睁开了眼睛,那时我真是太开心了。”她回忆,丈夫苏醒后5年时间仍无法坐起,躺着的时候只有一只手和一只脚可以动,每晚他睡觉时手脚常扭来扭去。担心他摔下床,她陪着丈夫睡了5年的地板。

女儿孝顺 回家第一件事为父洗脚

12年来,每天中午和晚上,姚燕红都要为丈夫按摩半个小时,在她的精心照顾下,7年前丈夫终于能坐起来。正当生活有了些起色,不幸再次降临,2013年9月,她的公公确诊患上胃癌,隔年就溘然离世。

生活的艰辛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女人,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每当说起女儿,她的脸上就会露出欣慰的微笑,“大女儿现在在上海复旦大学读书,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跟我视频通话,了解爸爸的情况。这孩子很孝顺,每次寒暑假回家,放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帮爸爸掏耳朵、剪指甲和洗脚。”

“小女儿现在读高二,平时住校,周末回来都会帮忙做家务。”姚燕红拉着丈夫的手说,两个女儿都很乖,大女儿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自己赚生活费,小女儿每次打电话,都会叫她不要太操劳,早点休息。

翻建危房 她盼靠双手还清外债

“当初丈夫住院治疗期间借了一些外债,这些年陆陆续续还了一些。”姚燕红说,她曾在服装厂上过班,丈夫病情有些起色后,她开始在家接一些服装加工的零活,有时候遇上急单,需要从早上忙到晚上11点多。

她说,在丈夫遭遇车祸后,村委会主动上门关心慰问,为他们一家办了低保。2010年晋江市计生协会还将他们家列入晋江计生安居工程名单,为其翻新危房提供了3万元的补贴,2011年他们一家就搬进了翻新好的新居。

“真的很感谢村委会和计生部门的帮助。”姚燕红说,她如今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希望小女儿明年考上一所好大学,两个女儿毕业后找到一份工作,一家人共同努力把外债还清。尽管有许多的未知,但这位坚强的母亲依旧对未来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