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德化打造“瓷光山色”游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泉州网8月14日讯(通讯员 李宏图 许华森 梁志宏 记者 陈小芬 文/图)今年1-7月,全县接待境内外游客174.67万人次,旅游收入9.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6%、4.62%。

近年来,德化县接待游客量已经由2011年的141.8万人次上升到2016年的347.1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2016年的19.11亿元。

这一切正是德化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突出陶瓷文化旅游和山水生态游憩两大主题,深化跨界融合,推动全域旅游,使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明显增多,旅游业逐步成为该县继陶瓷之后新的主导产业,成为德化的第二支柱产业。

德化打造“瓷光山色”游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雷峰镇潘祠村的小溪边消暑纳凉

自驾乡村游成短途旅游“新宠”

暑假期间,许多游客到德化县雷峰镇潘祠村的小溪中嬉戏,清凉的溪水消去了阵阵暑气。

潘祠村离城关仅十公里,近年来该村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生态、人文优势,以景观要素整合,以基础设施联动,着力打造一条“春看樱花、夏观竹海、秋赏稻浪、冬泡温泉”的具有德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据介绍,近年来,德化重点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按照“一村一主题、村村显特色”的思路努力建设出许多特色精品村落,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通过做好“点”上的文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其中,湖坂村获评市“美丽乡村”,佛岭村、有济村获评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水口镇获评全国宜居小镇等。

经过几年的推动,德化县已形成了雷峰–南埕–水口、国宝–赤水–上涌两条“美丽乡村”示范线,逐步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从“环境美”迈向“形态美”,以此为带动,大力发展农业观光、农家乐、森林疗愈、休闲农庄等,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前来。

德化打造“瓷光山色”游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德化结合当地文化推出了陶瓷研学游项目

推进“瓷光山色”游 打造旅游精品

德化新一届的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突出政府主导,打造东线以石牛山、西线以九仙山、中线以城区陶瓷文化为核心的三条精品线路。加快推进“瓷光山色”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努力实现由观光为主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由单一业态向融合业态,由初级开发向深度开发的“三个转变”。

顺美集团是首批“福建观光工厂”,其打造的陶瓷文化生活馆是集工业旅游、陶瓷文化DIY、展览营销等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区,也是游客了解德化陶瓷文化的重要窗口。2016年,这家陶瓷文化生活馆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境外游客约占10%。目前他们正在评估全厂区开放的可行性,到时游客可以参观陶瓷的整个设计与制作流程,并参与体验。

2016年,依托福建省戴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德化县成功收回石牛山景区开发经营权,成立领导小组,并编制了总体规划,力争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7月,石牛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主景区等旅游重点项目同时开工。

近年来,德化围绕“生活型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定位,树立“全域化、全景区”发展理念,编制全域旅游规划、方案,并纳入县“十三五”规划纲要。通过凸出“文化德化”“生态德化”“养生德化”三大主题,致力将德化培育成为“泉州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增加极”和“戴云山脉旅游区域联盟龙头”,力争至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超过4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23亿元。

德化打造“瓷光山色”游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激情峡谷漂流也是个消暑的好方法

共建“旅游+”共享全域旅游发展红利

今年4月刚开业的大龙湖漂流,6月下旬以来迎来了旅游高峰,日均游客达1000人左右。大龙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齐义是漂流所在地的美湖镇美湖村村民。2014年,他连同几位朋友,在家乡这处乱石林立的荒芜山谷,投资2000万元建设漂流设施。如今除了赔偿金与租金,公司每年按利润给村民分红,并为附近村落60多位村民提供了保安、保洁等工作岗位。

由于德化人口主要集中在县城,农村大量资源处于闲置状态,这就为“旅游+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和丰富的资源。围绕“三条精品线路”,“旅游+工业+文化”成了推进产业整合的另一条重要路径。可以说,在产业融合方面,德化的旅游业已经渗透到各个行业,“旅游+”的对象、内容、方式在不断拓展,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资源要素不断往旅游产业聚集。

在突出石牛山景区龙头项目带动作用的同时,德化县正统筹推进九仙山和县城陶瓷文化这两大核心景区建设。同时,将全县各地景区景点、特色小镇、主题村落等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形成星罗棋布、众星拱月的全域旅游局格,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的共赢发展。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