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接足‘地气’才有底气!”  

“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是我们在高检院提出建设‘检察服务大厅’要求的基础上独创的泉州升级版,也是我们对始终坚持的‘党委有部署、检察有行动;群众有呼声,检察有回应;改革有需求,检察有举措’理念的具体实践,更是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泉州发展大局的有为担当!”日前,谈起泉州检察院建设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这一首创之举,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扬捷底气十足地说,在全市建设一个渠道多样化、功能最大化、服务便利化的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成为泉州检察机关护民利、实作风、树亲和的破题之举。

立平台 广搭台子好唱戏

“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并不仅仅是检察机关各项业务职能的简单整合,而是承担着‘平台、渠道、窗口’三大作用为一体的检察服务综合体。其中,平台是基础,要稳固,搭好台子才能唱好戏。”高扬捷说。

泉州是国家“金改区”“综改区”,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作为我省经济大户,经济总量连续19年领跑全省,政府资金使用、重大项目建设众多,法律咨询和预防服务的需求量巨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好地对接政府工作发展需求,推动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是我们‘对接政府顾问’职能定位的出发点。”他介绍道。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2016年4月,晋江市检察院成立全省首个“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并入驻晋江市政府机关,对接服务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同月,泉州市检察院在原有的“检察便民服务大厅”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从内部科技硬件到外部工作环境的整体改造和提升,形成以局域网、专线网、门户网、政务网为基础,以案管大厅、控申接访大厅为依托,以统一业务应用软件、案件程序性信息主动推送、“两微一站”等在线便民服务功能模块等为支撑的信息应用平台,打造具有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按需服务功能的全国首家“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并于2016年6月启用。

在泉州市检察院的引领推动下,南安市检察院、永春县检察院、洛江区检察院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先后成立,其余7个基层检察院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建设工作中,近期将陆续启用,检察监督指导中心的集团效应逐步形成并开始显现。以行贿犯罪档案查询为例,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为重点项目投资及建设、政府采购提供行贿档案查询30000多批次,对查有行贿记录的排除资格5人次,牢牢把住了项目廉洁落地的第一道屏障。

畅渠道 广开言路听民声

“陈律师:你好!我院于2017年4月17日已依法受理南安市公安局提请审查逮捕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特此告知。”这是南安市检察院发送给案件相关当事人的一则短信,该院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今年第一季度已向案件当事人推送4200余条案件短信,平均每个工作日推送近60条。

2016年6月,泉州两级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开展案件程序性信息主动推送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有15万余条的案件程序节点变化信息以短信形式发送到案件相关当事人手机上,案件程序走到哪里,当事人心里有了数。而这只是泉州检察机关依托掌上监督指导中心推出的司法便民举措中的一小部分。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4814条、法律文书9834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8件;通过掌上监督指导中心接受在线申请、查询等事项 1500余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在这些数字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检务工作也有了清清楚楚的展示。

“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是联络检察机关与群众的重要渠道,要广开言路听民声。”高扬捷说。如果说掌上监督指导中心更多是便捷,那线下中心则多了一些亲切。走进泉州市检察院的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可看到“案件信息查询网”电子触屏、服务评价器等人性化便民设施,为群众来访提供了便利。高扬捷亲自为记者演示了使用来访引导机自助打印接待质量反馈表、控申来访等常用文书,通过高拍仪扫描并刻录电子卷宗。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要跟得上。在群众接访大厅,记者看到了热情的接访人员和井然有序的分流引导。对于办案机关和律师,检察机关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案件移交、律师阅卷、访谈预约、案件信息及法律文书查询等工作顺畅。检察监督指导中心建设以来,总共接待律师及其他辩护人阅卷、调取证据等申请3500余次;制作电子卷宗12000余件近3万册,为律师提供电子卷宗光盘2200余张,真正实现了诉讼流程在检察环节的高效运转和高速流转。

亮窗口 集思广益出点子

在泉州,非公企业“十分天下有其九”,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障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泉州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因应司法便民而生的泉州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自然也将服务非公企业纳入了重要职能规划,为非公企业点亮了一个重要窗口。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力所能及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护航社会的繁荣与安定,是我们‘服务企业发展’职能定位的落脚点。”高扬捷指出。因应企业预防内部职务犯罪、建立企业法律制度、寻求法律救济服务等需求,泉州市检察院在检察指导中心专设了掌上“非公经济保护”板块和线下企业访谈室功能区,通过优先受理企业投诉、优先办理涉企案件、优先处理企业维权“三优先”,为企业开辟一条检察服务“绿色通道”。

此外,泉州检察机关还建立约见检察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向重点企业开放、预约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等系列创新举措,通过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这个窗口,集聚检企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在市检察院的带动下,各基层检察院立足当地经济产业实际和企业司法需求,纷纷亮招出点,为企业提供最大限度便利服务。

“线下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是便民常在线、服务不掉线,掌上监督指导中心是沟通在掌心、服务贴民心。”高扬捷告诉记者,打造“满意检察”,要以人民群众的评价为至上标准。从掌上监督指导中心上线运行至今,短短4个月的时间,访问量便达到近18万,普通群众、人大代表、律师、企业主,都可以通过指尖随时随地“走进”检察机关。

积铢累寸,跬步千里。在泉州市两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从首创试行、优化升级到全面推广,不断向纵深发展,拓展延伸为对接政府顾问、保护非公经济、服务人民群众、保障诉讼活动四大功能,“掌上线下”双模式运行融合发展的检察监督中心运行体系,实现了全方位检务公开、一站式检察服务、零距离检民互动。

高扬捷说,检察监督指导中心是泉州检察机关首创的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创新之举,是需要大家凝心聚力、发挥才智、探索完善的新生事物。他表示,正是因为禀受“为民”这一元气,检察监督指导中心赢得了人气,也只有接足了“地气”,才会更有底气。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