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本月开始推行存量房网上签约,市区所有房产中介需先登记备案再执业。截至5月5日,中心市区(包括鲤城、丰泽、泉州开发区)有167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分支机构(或门店)按照规定到泉州市房屋交易中心办理备案手续,取得《泉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不过目前仍有100多家中介“无动于衷”。据了解,未办理备案手续取得备案证并参加相关培训的这些中介机构,未来将面临无法执业的局面。

据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所以要规范中心市区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工作,是为了确保从业机构、从业人员的真实性,防止个别不法分子鱼目混珠,扰乱市场。经过备案,今后中介机构发布的每一套房源都有专属二维码,信息真实可靠,门店橱窗墙壁上也不再是“杂货铺”。

此前,市场上的存量房交易资金基本上是暂存在中介账户中,交易过程中若产生纠纷,很容易进一步引发司法纠纷。规范房产中介机构备案登记工作,可以让交易监管资金更有保障。经过授权,中介可在门店完成网签交易准备,缓解了办事窗口排队人数多、时间长、效率低等问题,又能在更大程度上避免发生中介卷款私逃的现象。

通过培训,中介机构才能进一步了解房地产中介管理系统配套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备案”、“房源核验”、“存量房网上签约”、“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四个子系统,从业人员才能熟练利用存量房交易平台,进行中介机构备案申请、房源核验、中介服务合同签约,从而规范发布房源租售信息,顺利进行存量房网上签约,惠及买卖双方。

据了解,4月20日开始相关主管部门就已经对符合条件的中心市区(鲤城、丰泽、泉州开发区)房地产经纪中介机构进行备案受理并予发证,培训工作也在4月中下旬陆续开展。至于目前仍对备案登记工作“无动于衷”的100多家机构,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机构若继续故步自封,未来将无法执业。

接下来,市住建局会继续对房地产经纪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日常巡查、受理投诉举报等方式,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曝光不良记录,引导市场自律。经检查不合格的机构,将协同有关部门严格查处,停止其从事的相关房地产中介业务活动。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