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利用沟渠岸边的空地,略加平整,移来花草,种上乔木,引来路灯夜景若干,营造出一处处幽雅别致、独具特色的街头公园……

昨天记者从泉州市园林局获悉,今年市区将新建五个口袋公园,具体为东环城河两侧口袋公园(崇福路东街交叉口至温陵路段);江滨北路口口袋公园(江滨北路与城西路交叉口);城西路侧绿地口袋公园(城西路与孟衙路交叉口);淮秀路口绿地口袋公园(津淮街与淮秀路交叉口,丰泽区政府旁);田安路与宝洲街口口袋公园(田安路与宝洲街交叉口)。

这五处口袋公园目前均在施工阶段。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最新施工进展。(东南早报记者 林福龙 文/图)

地点1:东环城河两侧口袋公园 总面积4100平方米

沿东街往东,至崇福路口,一排铁皮施工板沿街而立,记者拐进工地,现场土地已然平整,原有的香樟、榕树并没有因改造被迁移,而是原地保留,只是树下多一些休闲石椅;一堵石头、红砖弧形景观墙已经成型,面向东街而立,特色鲜明。

此处以“人·文”为设计理念,以人为主,着重满足市民休闲的功能性要求;以文化为辅,生动活泼地体现出泉州老城区——鲤城的文化底蕴。

地点2:城西路侧口袋公园 总面积1500平方米

瘦长型的空间,已经铺上红色透水砖;原有地势高差,经过设计者的改造,成了一处亲水平台,结合坐凳、夜景灯等元素,可以预见完工将成为附近居民休闲好去处。

该地块以“简约”为设计理念,打破传统造园手法,利用东西地势高差,设计几何形不规则台地、直线形园林步道、亲水平台、坐凳等景观元素,将原有单一的绿地赋予其休闲功能。

地点3:江滨北路口口袋公园 总面积1200平方米

小土坡顶部,一座六角形的木亭子已然成型,工人们正在铁架子上,准备刷漆。一旁是清澈的渠水,柔软的柳条,加上正在建设改造中的口袋公园,未来图景,令人遐想。

该地块与临漳门相望,以中式古城风格为主,主要节点设计六角亭,并增加休闲平台、园林步道、枯山水、九龙壁石及石灯笼等园林小品,力求做到功能性与观赏性均能满足市民要求。

地点4:田安路与宝洲街口口袋公园 总面积1100平方米

一条长几十米、深约1米的土沟,已经开挖出来。“主要是为了埋设排水、电线等管网,地下做好了,地面部分就相对容易一些了。”现场一工人说。

此处的设计理念是“流动·驻足”。该地块位于较为繁华的新区,市民生活节奏较快,人口较为密集,因此,使之成为市民愿意驻足的街头绿地是本次设计的目的。以流动的彩色透水混凝土铺地结合流线型的坐凳,形成简洁不简单、生态透水、大方动感的效果。

地点5:津淮街与淮秀路口口袋公园 总面积1100平方米

“今天就可以完成园路的铺设,接下来就是一些小品的设置。”几名工人蹲在地上,手拿着电锯,正在切割透水砖。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展,预计下个月底,整个小公园就可以基本完成了。

该地块位于新城区,结合周边环境,将其定位为“现代”的设计风格,鉴于其狭长的地形,通过“三点一线”的布局手法,旨在满足市民休闲的要求,于主要出入口增加现代不锈钢小品雕塑作为引导性标志,其次增加游园步道、亲水平台、休闲廊架等景观元素小品,供市民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