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拿着亲手制作的小卡片,走街串巷,给每一辆规范停放的共享单车系上文明出行心意卡,以示鼓励;在“未满12岁拒绝单车”的承诺红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以表决心……昨天,东南早报联合鲤城区文明办、鲤城区志愿者协会,面向全城招募“单车猎人”志愿者,共同曝光单车不文明行为,一时间引起各方关注。这不,为积极响应文明行车的号召,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已经行动起来了。

泉州招募“单车猎人”志愿者 通政小学率先“加盟”

40名小学生志愿者在条幅上签名承诺

泉州招募“单车猎人”志愿者 通政小学率先“加盟”

记者街拍:一名家长把借车卡交给孩子取车

泉州招募“单车猎人”志愿者 通政小学率先“加盟”

泉州招募“单车猎人”志愿者 通政小学率先“加盟”

小学生志愿者为共享单车挂上文明出行心意卡

“我承诺未满12周岁,不骑单车上路!”昨天下午,40名来自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小手护古城”学生志愿者,排列整齐地站在市区西街肃清广场上,异口同声地喊出这样的承诺,并当场向三家共享单车负责人赠送学生书写的文明出行心意卡。小小卡片上写有“未满12周岁儿童不骑单车上路”、“安全文明使用单车”……这40位学生签字承诺后,还拿着小卡片前往多个单车停靠点,将卡片系在单车手把上。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曾校长告诉记者,今年3月份学校启动“小手护古城”的项目,“小手护古城”的学生志愿者队伍主要做的有捡垃圾、做文明小导游等,前段时间发现共享单车在方便泉州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一些小孩子骑行的安全隐患,于是学校就决定增加此次“未满12周岁不骑行单车”的承诺活动,目的是向广大少年儿童宣传安全骑行,并呼吁全社会一起文明使用单车。

如今,泉州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泉州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在方便市民骑行的同时也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或安全隐患,街面上仍有不少未满12周岁的孩子骑着单车。鲤城区文明办日前发出了《共享单车 共创文明》的倡议书。接下来,区文明办、区教育局还将发动各级文明学校一起参与。

鲤城区文明办倡议

“随手扶正就是美德” 文明用车共创文明

“让未成年人正面了解‘未满12周岁儿童不骑车上路’的规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从小培养文明用车、平安出行的观念。”鲤城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称,倡导未成年人做守护古城的小小志愿者,从身边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地参与文明创建的宣传引导,“小手护古城”活动更深层次的意义旨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更多的成年人特别是家长不断优化交通意识、培养文明出行习惯,从而带动整个社会共同践行文明用车、共创文明的理念。

鲤城区文明办、鲤城区志愿者协会呼吁,全体市民在文明平安骑行的同时,实践志愿精神,关爱社会、关爱环境,路遇共享单车倾倒或违规停放的现象,“随手扶正就是美德”,将单车有序停放在停车区域内,做市民身边的爱车人、文明人。路遇共享单车驾驶人员违反交通规则,乱闯红灯、妨碍车辆及行人通行或发生恶意破坏、损毁单车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时,能主动发声、善意提醒、及时劝阻,共同维护城市的文明形象。

小学生行动

把“文明用车”声音 告诉伙伴也告诉家长

陈诗雨今年11岁,在她七八岁时父母就教会了她骑自行车。她说尽管会骑自行车,但妈妈从来不让她骑上街,不管是自家的还是共享的自行车,她都没骑到街上过。此次参加活动承诺后,以后要是遇到未到骑行年龄的小伙伴骑行,她会去劝告他们这样做很危险。

同样是11岁的许楚霖小朋友称,他很早就会骑自行车,不过也没骑上街过,共享单车他也没骑过,现在每次骑着自家那辆适合六七岁小孩的自行车,也都是在小区里转转。许楚霖说,他也常见到有人不文明使用单车,以前不敢上前纠正,参加承诺活动后,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会勇敢上前纠正,告诉他们要文明对待单车,这样城市才能更美。

单车公司表态

文明使用单车 家长应做榜样

◆摩拜

“让学生参与此类志愿活动,亲身体会,以实际行动践行,效果相当好!”摩拜泉州地区负责人柳小秋认为,让未满12周岁的孩子独自骑自行车上路,本身就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万一出事的话,家长也要负监管不到位的责任。”他表示,让单车共享,助力市民出行,确实是一种大趋势,但从目前泉州市区几种单车运营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不论是运营管理方面,还是使用者的文明意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哈罗

“通过孩子的视角,从小抓起,唤起更多人文明使用单车的自觉性,非常有意义!”哈罗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邓盛宁称。目前,泉州市区已有多种共享单车,而且使用的市民也非常多,但仍有不少人不了解“未满12周岁儿童不骑单车上路”这条规定,而且有的家长还鼓励孩子独自骑车上路,这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这种进校园宣传的活动,我们十分支持”。

对于早报之前报道的大量单车占用领SHOW停车场的新闻,邓盛宁表示,日前公司每天都会派人到领SHOW,基本上每次都能从停车场清理出100多辆闲置的哈罗单车,“现在大家都在使用单车,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文明用车习惯。”

◆ofo

“关于孩子骑单车的问题,其实,近期我们公司一直都有声明和呼吁!”ofo单车泉州地区负责人吴泽森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不准在道路上骑自行车,“规定已经十分明确。” 他表示,在公司发布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中也指出,“通过非平台使用共享单车属违法行为,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如因此发生的学生人身安全问题,ofo共享单车概不负责。”孩子的教育问题,涉及家庭、学校、社会等多个方面,“家长再忙,对孩子的安全教育,绝对不可忽视!”

■相关新闻

今起洛江也有“小黄人”啦

泉州网3月31日讯 (记者陈小芬 林福龙)今天起,“小黄人”正式走进洛江。据悉洛江区将有大江盛世、洛江区地税局、洛江区武夷花苑、洛江区政府、中源领第、洛江大润发、洛江区五金城、洛江区国税局、洛江交警大队、万安街道共10个站点启用。为了方便洛江市民办卡,泉州微笑自行车公司将分时段在两个场站安排驻点售卡,即9:00-18:00洛江区政府,11:00-20:00洛江大润发。(记者陈小芬 林福龙 庄丽祥 文/图)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