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昨天,离别多日的阳光终于开始重返泉州,受到鼓舞的气温也由前日的13℃一举跃至17.1℃。预计今明两天泉州市阳光依然在线,白天气温也在灿烂阳光助力下开始回升;但是夜晨市区气温仍在10℃左右,可不要在回暖的天气里麻痹大意,让感冒有机可乘。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蓝天晴日做伴,将让你嗅到春天的气息。预计明天,气温攀升的脚步还在继续,最高将至21℃。本周四前后将有一股冷空气要来,不过市气象台说,这只是“小打小闹”的弱冷空气,届时可能会给我们带来一点降温。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之所以把这一天叫做“龙抬头”,有几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认为:因为农历二月初二正值“惊蛰”节气前后,蛇、蚯蚓、青蛙等很多动物,到了二月初二前后,逐渐从冬眠中苏醒、开始活动,所以这里的“龙”是在蛇、蚯蚓等动物的基础上,由古人想象加工出来的;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春回大地之后,老百姓也盼望“龙”能够镇住蝎子、蜈蚣等一切有害的毒虫。另外,“龙抬头”还与中国古代天文学有关,传说在二月初二这一天,东方的地平线上会升起“龙角星”,所以称为“龙抬头”。

对于中国人来说,二月初二是个重要的日子,古时候中国人过年,自腊月初八正式开始、直到二月初二龙抬头才算真正结束。也是从这一天开始,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农耕在即,象征着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所以在二月初二这天,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意味着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这农历二月间,天气变化反复无常,冷的时候或早晚需要穿冬衣,热的时候或正午只穿单衣。泉州市气象台预报员提醒,最近是感冒多发期,要随时关注冷暖变化,注意添减衣物。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月28日,多云,9℃~17℃;

3月1日,多云,10℃~21℃;

3月2日,多云,11℃~17℃;

3月3日,多云,9℃~16℃;

3月4日,多云,9℃~20℃;

3月5日,多云转阴,11℃~21℃;

3月6日,阵雨,13℃~18℃。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