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泉州医生24小时全年无休 接生近百名“鸡宝宝”

2月1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助产师将刚出生的宝宝交给其家人。 (张九强 摄)

【坚守岗位过大年】

关注人群:

福医二院妇产科医生

已平安接生了近百名“鸡宝宝”,节假日无休,24小时在岗在位——正月初五一大早,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就忙碌了起来。“春节值班跟平时没有区别,希望产妇和孩子平安就好,平安最好。”新婚不久的值班医生陈贵敏平静道来。这平淡的一句话说出了妇产科所有医生、护士的心声。 (泉州晚报记者 林铭珊)

时刻准备进产房接生

早上8点,陈贵敏与同事交接班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24小时值班。”刚换上工作服的她就带着护士开始巡视病房。同班护士说,陈贵敏不久前才结婚。

巡视病房是每天的必修课,要将所有准妈妈、新妈妈和婴儿的情况了然于心,确保产前、产后安全。“我们这个产区有37个床位,今天出院的有10个,还有27个床位,一要时刻关注准妈妈的生产时间,二要关注新妈妈的伤口、产后恢复情况,三要关注婴儿的身体状况,一旦有任何不良苗头,就科学采取医疗措施。”陈贵敏说。虽说是24小时值班,但次日8点后,值班医生还是要再巡视一遍病房,都要在次日10点以后才能回家。值班累了困了,她只能见缝插针地眯上一会,因为孕妇一旦出现生产征兆,就要立刻进入产房进行接生。

除了日常巡视,值班医生更多时候还要抚慰产妇及其家人的情绪。“经常有产妇有了预产征兆,但迟迟生不出来,医生一般情况会给予一些建议,比如多走动、不可以大口呼吸等。”一名值班护士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少数家属会因为心系孕妇和孩子而情绪激动,谩骂医生和护士,即便如此,她们还是要坚持耐心地为产妇和孩子服务。

最大心愿是母子平安

匆忙吃完午饭,陈贵敏继续值班,有几个产妇随时可能生产。下午3点,第一个产妇被送进产房,陈贵敏即刻起身为她进行剖腹产手术。

下午3点45分,助产师抱着一名女婴打开产房门,在门口焦急等待的奶奶和爸爸笑逐颜开。“千金!千金好啊!母女平安!”女婴的爸爸苏华艺开心地说。

从下午3点到6点,陈贵敏就没有离开产房和手术台,她先后为3名孕妇顺利接生。她说,虽然开放了二胎,但今年医院的新生儿数量还不多,一天接生几个再正常不过。“今天就是普通的值班,没有节假日之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产妇母子平安。”陈贵敏说。晚上9点,陈贵敏又一次进入产房……

忙而朴实 最让人感动

采访完妇产科的医生和护士们,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忙,二是朴实。

在陈贵敏所在产区的护士站,接受采访的护士肖秀萍不时打断记者。一个护士站3名护士,服务27个病床,每几分钟就有家属来护士站咨询,肖秀萍只能“抛下”记者,为家属解疑释惑,必要时,还得立刻起身去病房。同样,在采访陈贵敏时,她每次都只能匆匆回答。这种高强度的忙碌,在她们看来,早已习以为常,这样的坚守值得尊敬。

“尽力做好分内的工作。”当记者问及节日值班的感受时,陈贵敏不假思索地抛出这么一句话。不仅是她,产区的护士们也是类似的话语。对于坚守岗位,她们只是看成自己的职责,没有用什么华丽的言语来包装自己。话虽朴实,却让人备感真实,直击心底,这样的坚守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