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五个泉州扬帆启航。如何让800多万泉州人生活更幸福,昨日,康涛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各个方面做了解答。

“坚持把七成以上地方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3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康涛说,泉州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在泉州市“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迈向万亿经济强市行列、建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共建共享美丽幸福泉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第一年,各项工作都要开个好头!

2017年泉州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五个泉州扬帆启航

海丝艺术公园被誉为泉州“城市之眼”

“泉州人有精神,企业有根,社会有活力!”新的一年重点要抓好七方面工作,康涛市长都说清楚了:让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五个泉州,16(一路)有你;七彩未来,17(一起)同行。我们以此为题,从民生视角解读今年的泉州政府工作报告,与您分享。

□民生2016

救灾:及时出台实施灾后重建“1+11”方案,落实财政救灾资金4.8亿元

扶贫:完成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脱贫3.3万人;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433户,造福工程搬迁8659人。

就业:新增城镇就业人口1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万人;救助困难群众42.4万人,惠及低保对象8.6万人。

教育: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200个;51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地学生享受平等教育权利。

医疗:新增医疗机构床位2000张;完成医保的管理经办“三保合一”,创新联合办医模式和“公建民营”办医体制。

文化:建成泉州木偶剧院,完善提升乡镇综合文化站27个;成为央视春晚、元宵晚会分会场;建立非遗生产性基地29个,建成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130个;承办第八届亚洲世界语大会,举办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农村:建设环境整治村184个、示范宜居村42个和美丽乡村景观带10条。

创新

报告摘要:“数控一代”创新应用经验在全国推广,获批“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出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1+X”政策体系,引进设立石墨烯产业研究院、哈工大工研院、南洋研究院等高端平台。

人才政策助力 产业创新转型

2016年1月,我们研究院成立,3月份顺利挂牌,7月份团队进驻,创下了一个“泉州速度”!我们现有的80多人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福建省“百人计划”1人,高级职称6人,博士10人,硕士37人。这主要得益于泉州对创新平台的重视,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助力人才引进。有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发力,助力泉州产业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宇祥

智造

报告摘要:新增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163家,发明专利1350件;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计划,新增中国驰名商标8件、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件;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17个,全市完成技改投资850亿元。

自动化信息化 扶持先试先行

我们引进了先进的数控设备,实现自动化生产、信息化管理:可减少20%的人力资源,提高15%的生产能力,缩短20%生产周期;开辟2层楼厂房,一层是临界氧节能技术烧成窑炉,一层是陶瓷成型全自动生产线:产品不良率由8%降到2%以内,企业运营综合成本减少30%,能源利用率高达95%以上。政府的扶持有利于先行先试,并向行业推广。

——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泉州顺美集团公司总经理郑鹏飞

海丝

报告摘要:牵头推进海丝联合申遗,开展14处遗产点、1处关联点的修缮保护和环境整治,泉州首部实体法《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获批,首发海上丝绸之路特种邮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超120亿美元。

力争今年5月 完成本体保护

海丝申遗各项重点工作都在全速推进,力争今年5月1日前,所有的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展示阐释、遗产监测、利益相关者协调等全部高质量完成。12处遗产点的环境整治方案,国家文物局已批复11处。清源山文化史迹、泉港土坑2处遗产点环境整治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核。按照“能改立即改”的要求,先行实施153项能立即整治的项目,目前已完成近三分之一。

——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出宝阳

美丽

报告摘要: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141个重点流域、跨境流域污染整治项目完成投资14.9亿元,小流域“赛水质”活动整治河道69公里,所有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主要干流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空气优良率98.3%,完成植树造林5.9万亩。

针对违法排污查处力度空前

去年,泉州市和10个县(市、区)都获得国家级生态市(县市区),建成了11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占全市80.4%)。查处违法排污力度空前,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万余人次、检查企业11502家,立案处罚1002家、同比增加73.9%,罚款4186.55万元、同比增加91.73%,排污费征收11514.9万元、同比增加36.4%——这三个指标都是全省第一。

——泉州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郑天助

2017年泉州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五个泉州扬帆启航

小黄人骑行在古榕巷,路过西街保存最完整的出砖入石墙

幸福

报告摘要: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开工,有轨电车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中心市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投入使用,建站280个,投用9000辆,骑行超500万人次;山线示范段、滨江北路水线等加快建设,“2+2”生态景观提升基本完成。

上下班更方便 逛古城更透彻

我住在美食街,上班在丰泽街东段。没有公共自行车前,我都是走路的,“小黄人”可以租用之后,我马上去办了卡,现在上下班都非常方便。公交到不了的小巷子,骑着“小黄人”基本走透透了!听说市委、市政府今年将扩大“小黄人”服务范围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要增加七八千部自行车、200多个站点,真好!

——骑行“小黄人”近千次的市民方郁莉

养老

医养结合,老有所养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今年出台实施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措施,推动养老服务改革创新,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业。

推动健康养老、文体娱乐、休闲养生、家政护理等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积极引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构建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

突出医养结合,抓好养老服务工程包,推动江南老年颐乐园提升运营,建设市社会福利中心、晋江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引导社会力量兴建养老机构。

医疗

新增病床2500张

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扩建续建福医大附属二院东海院区、第一医院城东新院、人民医院、光前医院、儿童医院,新建老年医院、妇产医院、颐和医院,支持社会办医,要实现新增医院床位2500张以上。

医保支付,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一体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要建立完善院长年薪制和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推行分级诊疗模式,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五大核心专科和五大薄弱学科建设。

让市民就近看病,开展基层综合医改,推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建全国中医药先进市;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教育

新扩建公办园30所

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新扩建公办幼儿园30所,抓好中小学建设工程包,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250所。同时,将实施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

深化职业院校专业群与产业群对接,培育一批特色专业群,设立一批职业院校联盟、职教集团、校企深度合作公共实训基地。

壮大“双师型”教师队伍,推广现代学徒制,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要继续抓好老年教育,建设老年大学新校区;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

经济

创新驱动 壮大实体

实体经济是泉州的根基,在“综改区”、“金改区”、“海丝”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重加持下,今年要“给你好看”!

把传统优势产业作为百年基业,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例如,在持续推进“机器换工”的同时,跟进新技术扩散应用,率先进入石墨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前沿领域。

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泉州将加快规划建设泉州“芯谷”,以晋华集成电路、三安系列项目为龙头,培育设计、制造、封测、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建好晋江、安溪、南安三大园区。

今年开展的“第三产业提升年”,将突出“生产基地+物流+互联网”和“海丝+古城+旅游”,把制造业大市、深厚文化底蕴等优势,转化为服务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开展“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方面,也有好多大事,例如新建智能化车间18个、培育示范产品70个以上、实施重点技改项目200个以上、规上企业数控化率提升至45%等,还要举办第三届“海丝”国际品牌博览会。

交通

打通环湾 解堵城区

为了出行更便捷,这三个大方向您可得盯紧了:

首先是环湾大动脉将加快打通,泉厦漳城市联盟路、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要推进建设;兴泉铁路、福厦客专、有轨电车,要开工建设;厦沙高速德化段、安溪段,要建成。

城市解堵,发展城市交通微循环,将选择一些重要节点,进行渠化改造,让交通动起来。

还有正在完善的:城际公交、社区公交、公共自行车和步行系统,公交一元票价制,公共停车场……

海丝

全域化发展 古城旅游

“清新福建·海丝泉州”将成为主打旅游品牌,以“一城、一山、一港、一馆、一镇”为抓手,策划实施一批海丝旅游项目、路线、产品,全域化发展古城旅游。

“海丝+古城+旅游”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即培育美丽乡村旅游、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和工业、商务、宗教、探亲旅游。这几个重点项目被点到了:台商区大型海洋生态、南安冰雪大世界、惠安闽台影视基地、安溪新奥北部湾、永春乡愁公园、德化石牛山。

古城方面:城南、府文庙、龙头山、华侨新村四个片区的规划设计、修缮整治和业态活化,要集中力量;中山中路步行化改造、泉州美食城、东亚文化创意产业园、八卦沟景观提升等项目,要抓好抓实;第二届“海丝”古城徒步穿越活动,要举办。

海丝申遗:抓好《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宣传和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海丝”遗产点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展示利用等各项申报任务,启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建设,办好第三届“海丝”国际艺术节。

生态

投10亿 治水环境

强化市区的城中山保护管理,基本建成山线示范段、滨江北路水线,实现泉州植物园部分开放。

晋江下游整治,重点提升“两江”沿岸、城市门户廊道、主干道景观,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袖珍公园,各种公共配套也将跟上、提升。

全市流域水环境整治项目100个,将投入10亿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工业粉尘、餐饮油烟、建筑施工等污染源,要狠抓;加快工业废物处置中心、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中心的投用;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