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泉州新闻
分享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野蛮的大车

今年10月22日下午,在泉港驿峰路口,三名初三年学生共骑一辆摩托车时,与一辆水泥搅拌车迎面相撞,三条生命消逝;11月13日下午4时许,在省道306线永春下洋往达埔方向,一辆水泥罐车与一部乘坐三名初中生的女式摩托车相撞,两人当场死亡,一人经抢救也不治;12月9日上午7时10分,在晋江池店雁山路菜市场附近,一辆电动车遭同向行驶的水泥罐车碾压,骑车女子当场身亡……近段时间来,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相继发生,大货车、槽罐车等大车的安全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有人说,大车已成为路面上惹不起的主。市交警支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泉州已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大车为何频频闯祸?记者调查发现,超限超载、闯红灯、违反禁限行规定、疲劳驾驶……一些大车野蛮行驶行为层出不穷。年关岁末将至,春运也即将到来,交通安全不容忽视,各级各部门针对大车已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是时候给野蛮的大车戴上“紧箍咒”了!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12月11日晚10时20分,东海大街上,这辆土方车随意闯红灯。

【大车之乱】

“生死时速” 游走事故边沿

土方车、油罐车、大货车……人们习惯将这些车辆统称为大车。大车是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工具,它们又扮演了污染城市环境,超载超速、闯红灯、频频肇事致人死亡的“马路杀手”角色。记者多路探访发现,不少大货车处于“失控”状态,行走在交通事故的边缘。

惊魂一刻

等红绿灯被追尾 车辆飞出近10米

“太恐怖了,等红绿灯时突然撞上来,飞出去好远。”回忆起事发时的一幕,驾驶员林先生还惊魂未定。12月7日上午,林先生开着车载着两名同事去安溪办事,中午返程时,在安溪魁斗镇魁斗村路口的斑马线前等红绿灯,遭到了一辆大挂车的追尾,在重大的撞击下,林先生的车飞出近10米,发生撞击后,大挂车才停了下来。

林先生告诉记者,在等红绿灯时,车上三人还有说有笑。突然听到“砰”的一声,然后就感觉到车子就向前飞了出去。毫无预兆的追尾让他无法控制住重心,脖子向后仰扭伤。而在副驾驶室的同事手上拿着的手机也跟着甩了出去。更惨的是在后座的同事,在惯性之下头重重地撞到了前面的座位靠背上。所幸车上三人伤情都不严重。“还好当时前面没车。”林先生说,虽然遇到了大车追尾,让他们感到庆幸的是,当时车的前方没有车,不然就成了“夹心饼”,而且,当时斑马线上没有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事故发生后,还出现了让人哭笑不得的一幕。当林先生一行三人还坐在车上惊魂未定的时候,一名男子前来敲车门,“需要修车吗?”该男子自称是附近某修理厂的工作人员。刚发生了事故就有修车厂的人来问是否要修车让林先生有点纳闷,询问该男子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该路口处是一段下坡,经常有大车发生事故,所以,附近修车厂的人看到有事故,就会前来拉客户。该男子说,经过该路口的大车,看到红灯都没有停,直接冲过去,车速很快,事发时可能是刹车不及,才导致追尾的事故发生。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12月11日晚9时许,丰海路上,土方车急速行驶。

直击乱象

不按道行驶“玩漂移”

地点:丰海路与海星街交叉路口

该路口道路两个方向各有3个车道,左边车道为调头车道,靠右为右转车道,中间为直行车道。正常行驶下,到达该路口,车辆应在中间车道行驶。然而记者观察发现,多数大车到达该路口时,常常左冲右突,不按道行驶,开到转弯车道直行。

11日晚上10点20分左右,两辆大货车一前一后从远处驶来,当路口绿灯亮起,两辆货车迅速连续超车,拐弯从右转车道超过前方车辆,并行至直行道上,扬长而去。

在记者停留的这段时间,路口红灯亮起时,私家车都正常停下等候。每到这时,从后方高速行驶而来的大货车远远地就开始变换车道,晃过行驶中和等红绿灯的私家车。这些大车有的为了抢红灯快速通过路口、有的为了超车随意变换车道,险象环生。

“这些变换车道时不打转向灯,也不踩刹车,就从小车旁呼啸而过。”行驶在该路段的一名私家车主表示,万一大车司机视线不好或者刹不住车,随时都会酿成事故。

5分钟7辆大车闯红灯

地点:丰海路与海星街交叉路口

“速度那叫一个快,感觉就像在飙车。”市民王先生向早报报料称,每天一到晚上10点左右,市区丰海路就成了大车们飙车的“竞技场”。他从丰海路开车回家,路上水泥罐车、渣土车等各种各样的大车都能看到。

12月11日晚上10点,丰海路与海星街交叉红绿灯路口,行人稀少。记者刚停好车走到马路旁,惊险的一幕就出现在眼前:一辆高速行驶的土方车从后渚大桥方向开来,此时路口红灯仍亮着,一名行人正准备从亮着绿灯的斑马线经过,看到土方车疾速而来,犹豫了片刻,匆忙往后退,目送土方车扬长而去。

记者观察发现,类似情形在该路段频频出现。多数大车遇到红灯时,几乎都不减速,若无其事地闯了过去。记者在该路段停留了近20分钟,发现该时段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基本上为土方车、罐车、运载集装箱的大货车。粗略统计,在该路口,每5分钟内有将近10辆大车通过该路口,平均有5到7辆的大车闯红灯。尽管该路口设有监控探头,但是多数大车晚上经过该路段时都速度飞快,存在超速的行为。

【他山之石】

南京:渣土车上路运行必须由引导车引导

2012年6月8日,南京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格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7月起渣土车上路运行必须由引导车引导,按照规定时间、路线、速度行驶,不得单车运行,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将终身不得从事任何运输。成立由城管、住建、环保、公安四部门组成的渣土联合整治管理办公室,对同一违法行为将进行叠加处罚。自2013年元旦起,对渣土车实施全密闭运输管理,并对现有渣土车辆进行全密闭改装。

深圳:惩罚全国最重 促进泥头车“瘦身”

深圳对泥头车的处罚是“一超三罚”,司机、车主、工地“连坐”,一次罚35000元。而对于一年内连续三次违法的车辆,则实施“一超五罚”,最高罚款可达到8万元,是全国最重的。

深圳交警与泥头车企业算了一笔账,泥头车“割顶瘦身”后,包括油费、轮胎一年可省下5万元。业内人士称,按车厢限高1.1米、12方规格,泥头车重心将降低50%,不仅经济成本降低,安全系数也大大增加,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益处。“以前50公里时速、30度角拐弯很容易侧翻,现在30度转弯几乎不会侧翻。”

相关链接

开车遇到大车怎么办?

当遇到超出车辆承载标准的货车时,首先要以避让为主,而在道路条件允许的环境下,要注意观察货车的行驶轨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快速从左侧超越,切忌与货车并排行驶,那样大货车的些许动作都会殃及你,发生事故。超货车时应迅速。小车超越大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距离,要打转向灯并鸣笛提醒大货车的司机注意,看到大车让路后应迅速超过。

众所周知,大货车由于高大的身材,在驾驶时拥有不小的盲区,而在拐弯并线时司机的视野盲区还会进一步增大,经常出现的大货车路口碾压行人的事故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在遇到大货车转弯的时候应尽量让行,并且要与其保持安全车距,不要图一时之快与之抢行。大货车比小轿车的盲区要大很多,你超车的时候它未必能看得见你,所以超货车时一定要迅速。

大型车驾驶室的视线高、看得远,货车驾驶员能提前发现前方道路的状况。所以,要是前面的大货车刹车了一定要跟着刹车,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借机超车,万一前方有情况或者大货车急刹造成失控,离它近反而更危险。如不及时刹车,小车很容易钻到货车底下被压扁,这样气囊弹出的几率很小,生还的可能性非常小。

大型车制动没有小车那么轻松,尤其当发现后方货车鸣笛或闪灯时一定要赶紧变道远离货车,这时很有可能货车刹不住车了。此外行驶在大货车前方不要快速无征兆变道,要打转向灯给后方货车一个信号,因为货车惯性大、难控制,一旦司机反应不过来极容易发生危险。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市区通港路,一辆满载大石头的货车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上路。

运载大石头摇摇欲坠

地点:通港路往后渚大桥上桥路段

11日晚上11点左右,在通港路往后渚大桥路段,各种大车仍来来往往。在该路段,违法闯红灯的大车较少,但是记者看到,该路段不少大车没有盖板、敞着车斗、车上载着的渣土随风飞扬,道路满是灰尘。不少车辆装载的土方、集装箱满满当当,下坡刹车时,因为车身太重,轮胎冒着滚滚白烟。

从后渚大桥往通港路方向,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超长的大车,大车运载着的巨型石头满满堆放在货车上,爬坡艰难,巨型石头旁未看到有遮挡,行驶过程中摇摇晃晃,感觉随时会掉下,让人着实捏了一把汗。

带泥上路尘土飞扬

地点:安吉南路

“每天骑电动车从城东往市区,沿路都有很多灰尘,简直就是在‘吃土’!”家住城东中骏世界城附近的市民李女士反映,安吉南路白天、晚上都能见到不少土方车、水泥罐车,这些土方车所到之处全是扬尘,附近的居民抱怨连连。

记者在安吉南路看到,沿线有不少工地在施工。道路上,土方车等大型车辆往来频繁,不少车辆车身还沾满了灰尘,并没有冲洗过的痕迹。车辆行驶时,带起一片尘土,周边街道、护栏、绿化带等处无一幸免,均被蒙上一层灰尘。

“有些大车车身、车牌上到处是淤泥,不知道是不是故意不洗,怕违法闯红灯被拍。”李女士告诉记者,一般遇到这些大货车,担心出事故,她都会尽量躲着点。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2009年12月,泉州市区通港西街发生一起大货车碾压面包车的惨烈事故

大车之祸

今年以来 167起较大事故

闯红灯、超载、超速......大车交通违法行为多发,驾驶员的野蛮驾驶,酿成不少无法挽回的事故。近年来,大车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逐渐成为“马路杀手”。然而,这些“血的教训”未引起大车驾驶员的重视,货车事故让一个个原本幸福完整的家庭变得支离破碎。

血泪教训

大货车与小车相撞致四死

今年3月21日下午2时多,在沿海大通道晋江市英林镇埭边路口,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货车与一辆小车发生碰撞。经初步调查,事故发生当时,41岁的重庆男子杨某驾驶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货车与45岁晋江男子洪某驾驶的一辆小型轿车发生碰撞,造成轿车上四名男性乘客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轿车驾驶员洪某受轻微伤已出院,肇事牵引车驾驶员杨某也被警方控制。

三名初中生殒命搅拌车下

10月22日下午,在泉港驿峰路口,三名初三年学生共骑一辆摩托车时,与一辆水泥搅拌车迎面相撞,三条生命消逝。据监控视频显示,一辆水泥搅拌车正左拐通过该路口,此时对面驶来一辆载有三人的摩托车,准备直行通过该路口,两车迎面撞到了一起。事故发生后,水泥搅拌车紧急刹车,但摩托车上的三人倒在了车轮下。

骑车男生姓翁,16岁,泉港涂岭镇邱后村人,另两名学生一男一女,男生姓罗,15岁,贵州人,女生姓出,16岁,小坝村人。肇事司机是河南人,姓赵,40多岁,妻儿都在老家,他独自在泉港打工一年多。事发时他正开着空车要回距离事发点仅2公里左右的搅拌厂里。

重型货车撞摩托致两死一伤

今年5月27日17时30分,晋江市公安局接群众报警,称在晋江市金井镇三坑村十字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现场三人受伤。经初步调查,驾驶员彭某财(男,54岁,福建省清流县人)驾驶一辆重型载货专项作业车与蔡某富(男,晋江人)所驾一辆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上蔡某明(男)当场死亡、蔡某富受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蔡某妍(女,晋江人)受伤。事故发生后,肇事重型载货专项作业车驾驶员彭某财被警方控制。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去年6月,泉州大坪山隧道内,大货车与客车发生追尾事故

【业内爆料】

有司机为省钱不踩刹车 超载超限成“家常便饭”

在驾驶经验丰富的大车司机眼里,不爱踩刹车、闯红灯行为,除了驾驶习惯外,还有成本原因,“那些满载或超载的车,刹停后再提至正常车速,油费都花了不少!”

老张是市区某驾校的教练,今年55岁的他,已经有30多年的驾龄。老张认为,罐车、土方车、大货车等都是大马力的柴油车,动力强劲,虽然三轴、四轴大车,核定载重量只有二三十吨,但实际载重四五十吨时依然能跑出高速。

可以跑得快,并不意味着刹车也更快。老张说,这些车辆的刹车系统是按照30吨载重量设计的。因此,当车辆载重变大,也就意味着惯性增加,刹车需要更长的距离才能停下,对行人及其他车辆的安全威胁大大增加。

“常见的大货车,满载的情况下,能达到50吨,从0加速到70公里/小时需要3公里左右,而从70公里/小时减速到0,最少需要500米。”老张说,每加满一次柴油需要近2000块钱,每跑3公里就需要1升油,换算下就是1公里要花费一两块钱,踩一脚刹车再提至正常车速,可能几十块钱没有了。为了省油钱,大车司机能不踩刹车就不踩。于是渣土车肇事,“没刹住”成了肇事司机说得最多的理由。

老张介绍,渣土车车身庞大,驾驶室位置高,驾驶员视角盲区很大。右前轮附近是驾驶员最难观察到的位置,一旦行人进入这个区域,渣土车司机很容易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把人轧入轮下。因为前后轮转弯半径不同,这个差值专业人士称为“内轮差”。这也是大车司机开车时常常未能留意的地方,经常压到人还没察觉。

“最主要的还是司机安全意识淡漠。”老张表示,大多数大车司机生活压力大,为了尽量多挣钱,往往多拉快跑。此外,运输市场的无序竞争,也让运输费用越来越低,为了多赚钱,很多大车司机只能超载或改装车辆。而疲劳驾驶、超速驾驶、闯红灯都是家常便饭。

【数据分析】

重型货车和轻型货车成“肇事大户”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发生货车伤人以上或较大财产损失的事故167起,占所有伤人以上事故比重的12%。在统计数据中,货车分为重型货车、中型货车、轻型货车、微型货车。其中占事故较大比重的是重型货车和轻型货车,分别为79起和78起。而中型货车与微型货车的比重较小,分别为9起和1起。

据交警部门分析,重型货车占事故比重较大,是由于其车身长、载重大,严重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和车辆的刹车性能。加之不少车辆超载超限,超载导致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导致轮胎负荷过重、变形,从而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如果没有超载,遇到突发情况紧急刹车,车子可能要继续向前冲10米,如果是超载,可能要滑行二三十米,多滑行的这一二十米,很可能就会酿成惨剧。

另外,超载超限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易因转向失控发生危险,导致重型货车成为“重灾区”。而轻型货车之所以占事故的较大比重,是由于轻型货车载重不多,但普遍车速较快,车速快降低驾驶员的反应能力,对前方突然出现的险情,难以及时、妥善处置,加之车上还载货,更加影响车辆行驶的稳定性。

野蛮的大车:泉州今年发生货车较大事故167起

泉州交警开展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货车。

大车之治

大货车超载 每吨罚500元

开车在路上,不少司机遇到大车都避而远之。泉州市各级各部门也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查处了诸多大车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近一个月来,市交警支队专项整治行动就查处了1376起大货车野蛮驾驶行为。

交警:

查处货车违法1376起 超载就占了1000起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高发趋势,确保年终岁末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从上个月起到明年2月15日,全市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摩托车、货车等重点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摩托车、重型货车(含渣土车、水泥罐车)等重点车辆,严查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未年检、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违反规定超(会)车和违法掉头等重点违法。

经过近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组织警力在辖区货车事故高发的路段,重点查处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未年检、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违反规定超(会)车和违法掉头等野蛮驾驶行为1376起。其中,货车超载1000起、超速168起、涉牌涉证25起。

与企业签订责任状 对司机进行警示教育

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明年春运即将到来,除了对货车违法行为从严整治,交警部门也对货运驾驶人进行警示教育,强化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守法意识和职业道德。联合交通部门组织企业法和管理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签订责任状,督促企业自觉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依托于企业,对货运驾驶人通报货车典型事故案例,加强对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培训,普及交通法律法规,引导驾驶人谈自己驾驶货车的心得体会,检讨自己平时行车的违法行为,进行自我教育,自觉杜绝酒驾醉驾、超限超载、疲劳驾驶、货车违法载人、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通执法支队:

史上最严超限超载整治 货车每超1吨罚500元

记者从泉州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获悉,泉州从9月21日起,就与全国同步施行修订后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与之前的规定相比,新规加强了对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的管理,同时规范了对违法超限运输行为的处罚等。

“超限超载标准最大的变化就是比以前更加严格,司机违法成本将更高。” 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欲文告诉记者,按以往的情况来计算,大货车超载50%,处罚标准是按照超载比例进行罚款,一辆四轴车超载20吨,可能也就罚款两三千元。而按照《规定》的处罚标准,四轴车超限超载20吨,每吨要罚款500元,罚款金额就已经达到1万元。

违法超限运输车辆 9月至12月查处832辆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公路货车的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从2016年9月21日新规出台之日起至2017年8月31日,泉州已开始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活动。此次专项活动与全国同步,专项活动结束后,仍将按照新规进行大车的超限超载整治工作。

据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计,9月21日至12月中旬,全市共检测货运车辆144631辆次,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832辆次,卸载超限货物9242.55吨。

“大车超载,确实是交通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陈副支队长表示,除了出台更加严格的惩罚标准,规范管理和引导运输市场,要将超载现象从源头上解决,还需要各相关部门一起寻找良策。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泉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